Monday, March 19, 2018

阙上心头之032-莫实得种植


阙上心头之032-莫实得种植

本期我们回来看之前买入的莫实得种植(BPLANT)。和顶级手套(TOPGLOV)一样,笔者买入莫实得种植,并不是认为它是最好的股息收入投资,读者可能有更好的主意,欢迎回应。笔者觉得,最重要的,是做了研究就要开始行动,如果觉得时机不好或者还没有研究透彻,当然可以把行动延迟,不过,没有行动的话,永远不能成功。

莫实得种植的前身是莫实得产托(BSDREIT)。莫实得产托在20072月上市,上市价是0.99令吉,除了在08金融风暴时,股价跌破发售价,其他时候表现不错,公司的股息也维持在9.3仙至12仙,給投资者不错的回酬。到了2013年尾,母公司莫实得(BSTEAD)进行了选择性资本回退,以资本加特别股息2.10令吉的价位私有化莫实得产托,后者告别了短短7年的上市岁月,当时净资产约是11.5亿令吉。

莫实得产托之所以除牌,其中一个原因是作为产业信托,公司需要维持周息率,以及将90%以上的收益派为股息,以享有税务豁免。可是,因为公司没有多余的资金来收购新园地或者翻种已经老化的园丘,这也限制了公司扩充业务的契机,所以母公司才想到将之私有,重整其业务,以便面对未来的挑战。

因此,两年后莫实得重新包装其种植臂膀,以莫实得种植的名字重新将它上市,上市价是1.60令吉,市值是25.6亿令吉。这印证了先下市,后上市的资产更大更值钱的说法。虽然不是以产托的形式上市,公司有更灵活的手法来支配收入,但是,整体而言,我们还是觉得该把莫实得种植归类为一家收益公司,因为当初莫实得举债来全购它,主要是改变它的上市结构,如今再上市,除了有很好的管道来融资,母公司也很期待莫实得种植慷慨发出股息,来减轻负担。

事实证明我们的猜测没错,公司上市以后,虽然盈利不是很出色,不过股息一年比一年更高,从2014年的6仙(上市半年计算);2015年的13仙;2016年的14.5仙到2017年的19.5仙。当然,其中包括了一些脱售园地的特别股息。

也许有人对它未来的盈利不抱太大信心,但是如果我们观察公司的股东结构,不难发现约70%的股权掌控在母公司及武装部队手中,而公司副主席也持有超过1%股权。这样的情况之下,莫实得种植要加倍努力赚钱,同时“无私”的派息,才可以让大股东得其所哉。另一方面,也因为公司大部分股权被垄断了,小投资者似乎没什么兴趣,几年来股价时好时坏,直到2017年,才开始有转机。目前股价停在1.70令吉左右,和我买入当时差别不大,不同的资讯有两个:

其一,公司的4仙股息在314日除权,我拿到了,后来者(在314日后买入者)没有;

其二,公司刚刚建议52红股,我的股票数额很快要增加了,在红股除权之前,大家可以和我同步共行。

投资股息收益者,必须加倍留意上述这两类资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