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8

阙上心头之030-小心地雷


阙上心头之030-小心地雷
原本讲了顶级手套,是时候讲另一只股票莫实得种植(BPLANT),但是上周有些别的股票异动,觉得更具讨论的空间,所以优先在本期提出,希望投资者懂得小心应对。这里要说的是即将到期的凭单。凭单一般上是公司在募资时发出的免费(或收很少费用)的衍生产品,许多优质投资者不把它当成一种资产,因为凭单到期,如果不转换,会变成废纸。所以,这些投资者通常一得到这些凭单,会毫不犹豫的将它卖掉,当作是公司派出来的另类股息。
如果卖了,当然袋袋平安,不过,凭单之所以依然受到市场欢迎,历久不衰,当然有它存在的意义。它不失为公司为未来募资的一个手法,如果公司业绩越来越好,那么股价可能超过了其凭单转换价,这样一来,凭单价格便到位,持有人可以选择转换它,进一步分享公司的权益。不然,只要凭单处于溢价价位,将它卖掉,一样可以用更低的本钱买入母股,何乐而不为?
所以,原始股东获得分配的凭单,一般上以为零或成本很低,很少出现亏钱的情形;但是,在凭单上市后,公开市场买入的凭单投资者,由于必须出钱来买,无形间曝光在可能以后用更低的价钱脱售的风险。尤其是当凭单接近期满,因为不到价而找不到买家,凭单持有者会面对卖不出,白白看它成为废纸,损失惨重的后果。
每年都有凭单到期,所以投资者必须打醒十二份精神,不要被价钱所迷惑,误踩地雷。东洋油墨集团(TOYOINK)多个月徘徊在5-60仙,其凭单即将在今年420日到期,由于凭单转换是1.50令吉,属于严重不到价,基本上几乎可以宣布死刑。不过,世事本难料,在222日,公司股价突然大起,飙到1令吉以上,其凭单也“非常配合”,跟随大起,从0.5仙涨至14.5仙,翌日更被推高到20仙以上,两天涨了40倍,可说是枯木回春,股市奇葩!
我有点奇怪,股市公司这两天的交易量只要4-6百万股,可是凭单交易量却昂然破亿,以凭单数额只有4280万股,这种交易量非常的不合理。看来,跟着进场的散户有人要被烧伤了。交易所应该提出警告,叫散户小心。东洋油墨集团的业绩平平无奇,就算是其越南的发电厂真的成功建好,也是几年后的事,远水就不了近火,看来在两个月后到期的凭单应该是一般进了焚化炉,等待变成废纸。
如今凭单转为交投炽热,个人觉得纯粹的投机炒作,因为时间因素没有了,不值得跟进。如果散户抱着买高卖更高的心态,很可能的炒兴突然间消失而被套住,糟糕的是,只能套两个月,之后一是变废纸,一是掏出1.50令吉来转换。以母股在约1令吉的价码,谁要拿1.50令吉来换1令吉?也许有人会说,可能到时母股已经被推到1.50令吉以上呢?这个纯属猜测,乐观者会猜无数个可能,但是,用两个月的时间来赌50%的可能性,似乎不是理智投资者所为;我们反问一句,如果母股维持在1令吉,或者下跌呢,有没有想到,到时您的凭单肯定大亏,甚至卖不出?
下期,我们研究一下其他将到期的凭单,是否也蠢蠢欲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