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玉楼金阙—除了美国,还有谁?

S&P这位财务医 生,刚刚诊定这个影响全世 界经济的巨 人健康出了点毛病,把其AAA的健康状况稍微降级到AA+。其实S&P也是很为难的,因为这巨 人70年来,一向很照顾健康,AAA的健康评估高居不下,几乎和他名字--美国划了平等词,发出这样一个警报,是否有“预防胜于治 疗” 的效用,还是恰得其反,让巨 人气上心头,百病丛生,他也无从得知?

于是这个降级的声明,让全球感到无比震撼,比上星期巨 人打了个喷嚏有过之而无不及,股市纷纷倒地。但是,全球投资者很快的发现,他们面对的不是巨 人健康出问题这么简单。他们发现,市场似乎没有一个很好的产品,来避开巨 人旗下的供应品。一些严格规定必须投资于AAA评价债券的投资基金,在美国主权降级之下,唯有卖出美国债券,不过,他们也找不到是否有更好的替代品(如果有的话,早就移出部份资金避险了) 。很明显的,其他国家如中国、日本,甚至欧洲各国,都不能给人能够取代美国债券的感觉。

一个国家强大了几十年,大到全世 界已经习 惯了以他马首是瞻,就算它已老化,我们还是相信他能够继 续领导,甚至所有的善意进谏都当是恶意中伤。所以,当其信用评级被降级,大家先是接受不来,继而是不要接受,事情就这样淡化下来,直到下一个健康预警再浮 现台面。这有点象我国的政治情况,当权者再308之后,多次高喊要小心”狼来了” ,但相信狼不会来的基层还是占大多数,等下一次更大的冲击来临,才又再高喊。

不同的是,美国的主权,至少在短期内,是不能取代的。如果是冰岛还是希腊债券被降级,卖掉找别的就算了;但这是美国,你认为可以由持有AAA评价的香港、新加坡、德国、法国还是加拿大取代吗?当第一被降级,老二还很远,所以还是只能选回第一。不只如此,债市降级关股市甚么事呢?股市大幅下降,显示人们是惊慌抛售的居多,但是卖了股票债券买甚么,大多数人也不清楚,大概手握现金比较有安全感吧。金价创新高,充份表现出人民的羊群心态,纷纷拥去买黄金。但别忘了,世 界金价,也是由美元主导。总而言之,世 界每一个金融市场的角落,都少不了美国的身影。而我国政权显示,没有任何政党是不能被取代的。

从次贷风暴,到经 济大衰退,到量化宽松I、II,再到欧盟债务危 机,以及美国国会玩火,处理债务上限不当,导致主权信用动摇,让人担心全球经济二度衰退,手上投资缩水。且看美国如何出招,振奋经济。振救全球经济,只有美国;的确,除了美国,还有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