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玉楼金阙—你的权益有被侵蚀吗?

就算你保持沉默,也不代表你能够介身事外,更不代表你能保护自己的权益。有时沉默是金,有时沉默是怕事;更多时候,沉默代表了不反对,在是非二分法的定律之下,不反对就是赞成,因此沉默的一族往往让人有机可趁,硬生生的拉去壮大他不喜 欢的阵营。

笔者今次要举出三个实例,让读者知道,毋需你发表意见,人家已帮你投了票。第一件事是涉嫌盗用一个大马标志骗保费。这事的源起于去年7月,槟州揭 发一项名为“一个马来西亚生命管理计划”( 又名一个马来西亚临终善后管理计 划,Pengurusan Kehidupan 1 Malaysia) 因没依 照合作社条例,而被大马合作社委员会下令必须马上停止。笔者之所以用“涉嫌盗用” ,是因此事进展余波未了。之一,这项由Koperasi Usahawan Ilham Baru (KL) Bhd 所推出的“由一岁到99岁,不论男女老少、种族宗 教,每天只付一令吉,任何事故死亡,就可获2万令吉抚 恤金” 计 划,到现在仍然无法出示准证,不过自去年8月被政府谕令停止操作后,仍然广招会员,至今已有几千人参与,更传出参与者无法获得赔偿,也无法获得退款的投诉。何以被禁之后,仍可操作?之二,去年上述公司负 责人开记 者会澄清时,尚有警官随同,即警方并非蒙然不知,若一旦发现公司违 法,何以效尤大多数人,成为沉默的一群,让更多人受害?

笔者从事保险业,知道许多年过60的人,都面对买不到保险或保险费太贵的问题,有此计 划面世,恰好是捉对他们的心理;患有绝症者,尤有甚之,简直就是送钱上门。由于当时对该计 划认识不多,我只能抱敬而远之的心态应答,心想亏本生意也有人做,没想到原来是个骗局。问题是时至今日,尚未有见当局甚至监督国内保险业的国家银行对该公司提出红色警告,难道沉默代表了认同吗?

第二件事就大单了,涉及数目有上百亿令吉。首相署部长上星期揭 露,他已代表政府致 函和达祖丁打官司的官联公司,要求撤销起诉,寻求庭外和解的方案。据悉,他是基 于国家利益,避免政府输了官司赔钱。原来达祖丁反起诉索赔146亿令吉,万一我们输了,不管身为2千7百万一份子的你同不同意,都要赔出540令吉(当然,由国库代付) ,所以部长有先见之明,先为你投了一票,认输了,以免你荷包出血。部长一人之智,力压官联群雄,大有万夫莫挡之风,是否连反贪局也要退避三舍?五年的诉讼,有若王二娘的缠脚布,部长代表沉默的一群表白心声,短短一封信,省却百亿;PKFZ的案件是否也要部长金笔一挥,再次为沉默一群出头?

第三件事其实很小单,有人说一文不值,有人却说价值连城。何事?事关民主自由也。选委会又再出招,决定把约1万2千“不活跃” 的90岁以上的选民从选民册上删除。我们不读报,还不知道选委会原来有这么大的权力,却也兴起了另一个疑 问:选委会到底还有甚么权力是我们不知道的?看来,我必须写一写日记,提醒自己要时常保持活跃,不然名存实亡的日子,50年后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不过,我决定不对此事保持沉默,而是向大家说出意见。有道是孝亲敬老,活到近一世 纪的老前辈,就算不活跃了,也值得我们尊敬,何况才1万2千位而已。如果我是选委会一员,再辛苦也好,我情愿挨家拜访,重新认证国家宝贵的财产--百岁元老--的存活,而不是象判官一样大笔一挥,“省去” 许多麻 烦…..有些麻烦不能算是麻烦,正好象有些时候选委会可能忘了他们还是吃公家粮的,有公家的义务要尽,别把沉默的公民当作是不会思考的顺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