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Hibiscus Petroleum

玉楼金阙—一个不可能的假设

甚么是假设?就是没有发生,但是如果发生了,下来会对事实有甚么变化。有建设性的假设,往往对事情的后续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就比如科学家在研究重要的发明,企业家在做公司的重要决定,都必须先假设有几个可能性的结果,衡量之后才做出下一步行动。有时,做出错误的假设,也要付出沉痛的代价。

拿709事件来说,净选盟只是要提出几项诉求,希望能让未来的选举更“干净” 更独立,如果政府大力配合,给予一切方便,正是一个为自己加分的大好机会。可是,执政派民风保守,把国家当自家门口,一切游行皆当作与政府对著干,忙不迭的要压抑下来。这就正中民联下怀,快快向净选盟伸出橄榄枝。总而言之,国阵反对的,民联就支持,大体上错不到哪里去。而选委会也因为诉求是冲着自己来,如果承认诉求有理,辄自己理亏,老脸无光,所以也大力宣称选举公道,不然反对党何能执政槟城、雪州云云,怪净选盟妖言惑众。这些皆是执政党或政府机关的事先假设错误,草木皆兵心态,让反对党抓到了小辫子,大作文章,扳回一城。如果应对之以软实力,以人非圣贤,谁能无过的开明心态大方收下诉求,岂不比“我就是做足一百分,你也要鸡蛋里挑骨头” 的怨怼心理更令人信服?

再下来的催泪弹和水炮围攻医院,更令人看傻了眼。政府大概是权力冲昏了头脑,以为大地之下,莫非我物,忘记了甚么是国际公约。直到批判之声越来越大,全世界皆皱起了眉头,才发现犯了大不韪,神圣的医院不是政治战场,才匆匆忙忙做出澄清,和医院管理层一起发文告说这是一场误会。假设这是一场误会,倒也罢了;另一边厢却有一群医生看不过眼,挺身而出,还原真相。事情变成“罗生门” ,让不在场的我们不懂相信谁好。大马近年来出产了不少“罗生门” 好戏,如林甘案件、安华肛交案件、新近落幕的赵明福自杀一案等等,连皇家委员会也办不出一个所以然,何况是兵慌马乱之下的709?假设水炮或催泪弹是掉在距离医院150米之遥,那么,有没有类似CSI电视剧的专家之流来证明警方是蒙受不白之冤?犹记得台湾阿扁选举之时尚且发生枪击案件,这里的人民是否有能力了解150米有多远?看来,人民只能在茶余饭后,讨论无数个假设。

大红花石油于周一正式粉墨登场,申请IPO新股全部中的股民大抵心里有数,全部抽中的机会不多,真的发生了可能不是甚么好事。果然,连交易所网开一面的计算法,设定开市价为62.5仙(发售价为75仙一股,附送一凭单) 也阻止不了它向下滑落,首日以53仙告跌收市。这里有个不大可能发生的假设:以其上市股额4亿1千8百万股,首日交易有2千6百万股(约6%股权易手),如果有人来搞局,以低于60仙的价钱买进30%股权,就掌握了否决权。因为招股书有阐明,任何收购需获得75%的股东支持,到时这股东只要投反对票,所有计划都告吹;三年后公司被逼解散,这股东可获得约73仙的股本回退,净赚20%!当然,说这不大可能发生,纯为学术上研究,主要是股市里投资投机者居多,搞局(又有本钱) 者居少,又不是和大红花石油有 “十冤九仇” ,何苦为难人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