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电费涨了

我有时写稿,喜欢在夜深人静,无人打扰时动笔。泡一杯浓浓的咖啡,紧闭门户(市道不靖啊) ,把冷气小开,一边品尝咖啡香,一边享受丝丝凉意,往往才思敏捷,一发不可收拾。可今天看了新闻,老婆对我的夜半工作颇有微词,语重心长的劝喻电费起价了,别再贪图享受而浪费电,加重家庭的负担。就算是必须要晚上写稿,也不要乱开冷气了,反正夜凉如水,最多开风扇好了。我稿费菲薄,看来只好服从,趁今夜电费尚未起价,赶紧享受一番冷气。

汽油和电费,还有水费,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过汽油或燃油,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车马交通费用,尤其是07-08年的处理不当,让大众叫苦连天。执政者在引发民怨之际,颇为顾忌,几番思虑,还是宁愿以不变应万变,稳住民心。至于电费,则避重就轻的往工商界开刀。民宅消费呢,虽然还是起,不过有75%的家庭不受影响,让人民看了舒服一点。至于商家,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国家有难,现在是你们精忠报国的时刻,能够不起价,最好不起价,不然起价必须合理。

于是乎,除非你的生产线不须要用到电,或者你的店是用太阳能等发电的,不然,起价有理。一个7-8%的涨幅,倒过来说,可能侵蚀工商界10-15%的赚幅,怎能不涨价,将成本转嫁消费者呢?

所以,比起汽油涨价,可能没来得直接,到最后受害者,还是无力的消费者。打工一族会因公司运作成本增加,顾主更难满足其加薪的要求;而另一方面,却面对许多不同的层次的涨价,皆由电费涨价而起,荷包更扁瘦了。

除此之外,政府决定每半年检讨半岛的天然气价格,估计每半年调上3令吉,直到市场水平(即)。六月这第一涨,从现有的10令吉70仙百万单位(mmBTU) 涨至13令吉70仙,就涨了28%,也因此冲击电费上涨5%。以此类推,我们未来每六个月还得面对天然气的涨价,也意味着电费的涨价,方兴未艾。所谓市场水平,其实是要到2015年12月,这是说涨至40令吉以上?届时只怕天然气的市场价格已涨到另一个不合理的水平了,所以,未来苦日子长远得很呢。最大的受益者呢?应该是国油、国能和不用再给津贴的政府吧。

由此看来,纳吉可能改变其大选日期的初衷,而将之推前。砂州大选让他了解到民间的改变,不是一两个口号能左右,而通膨以及国库越来越吃紧的窘况,让他左支右绌。如果不快点放手一搏,时间拖长下去,百货起价导致怨声载道,只怕会拖垮辛苦建立的民誉。问题是至今为止,我们只看到津贴一直在减少,却感受不到就业机会的增加,或是迈进高收入的转向。如是这一状况持续下去,看来政府少了负担,富人会更富,穷人没办法富起来,基本设施还是没有改善,省下来的钱无法上行下效,反倒因钱不够用而导致社会滋生种种问题,难道政府可以推卸责任不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