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玉楼金阙—投资大马的十大理由

首相上周赴美招商,向美国提出大马是最佳投资地点的十大理由,向美商家互别苗头,大有真诚剖陈,你若不来是你不识货,是你个人的损失之意。我尝试将十大理由节录如下:
1) 我国属于多元种族,经济亦多元化。
2) 大马的企业进取精神推动国家向前迈进。
3) 大马与中国、印度和中东国家的历史连结,让我国能与这些经济增长区域中心保持联系,同时与西方国家维持友好。
4) 大马在两年前公布开放27个服务次领域后,将继续开放更多关键服务领域。
5) 更有效推动公共服务效率,迈向高收入、团结及公平社会。
6) 大马经济正在转变。
7) 大马去年外国直接投资额达100亿美元,比预期增加32%,而美国是大马最大外来投资者。
8) 外资持续涌入大马资金市场。
9) 东协拥有超过6亿人口,生产总值增年平均增长6%,若把它视为‘单一国家’,其价值达2兆美元,为世界第九大及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投资者应充分‘善用’东协进行发展。
10) 人人都有机会。能掌握先机,就有机会得到超过4400亿美元的投资机会。

临尾还不忘送上我国能够善用人才发挥所长,以及投资一个大马,得到整个亚洲的让人听了流口水的呼吁。据说这个登高一呼,马上引来180亿令吉的美国外资,有待当局的尽快批准。

我等小市民,看了这个天大的好消息,觉得首相果然在很努力的拼经济,而大马国内一直闹得喧喧扰扰的人才外流,似乎是我国人才不懂得把握这么好的机会,搞到首相要去外国招商,来填补国内人才、商家流失的空缺。

我等不才,也斗胆向政府建议十大留住国内人才和商家安身立命的理由,不分种族,希望来个内外平衡,双管齐下,为国家经济作出一些贡献:
1) 避免挑起宗教敏感课题,所谓先撩者贱,大凡宗教倡议者,不但德高望重,也都了解国内奉行信仰自由,绝不致于玩火,引起人民不安。
2) 不要时时突显某一族群的主权或利益受到威胁的言论,其实谁的利益受到保护大家都心知肚明,也懒得争论,但就是有一些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喜欢哗众,却取不了宠,时时挑战百姓的容忍极限。
3) 不要动辄就以圣战来助长气焰,打仗会吓跑商人,对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
4) 言行要一致,上行要下效,这才不致于领导人在拼命招商留人才,小官员却慢条斯理的在倒米,赶人才走,执行力成疑。
5) 整顿反贪污局,避免成为自杀者的温床,不然只是忙于自辩,也没空去捉大鱼了。
6) 不要把任何人民反对的事情都政治化,比如设立稀土废料厂,或核能发电计划,不一定是受到反对党煽动,盖外资可来可去,留下的民生以及安全问题可是世代缠绕着当地人民。
7) 小小一个JPA奖学金,都无法透明处理,同时官员的阳奉阴违,错漏百出,在未来的顶尖人才面前出尽了洋相,也让外国人大开眼界,进而怀疑人才出走的当儿,如何吸引人才来到这批同样素质的官员面前寻找机会?
8) 多元化的特色,似乎被有心人以种族化来边缘化。任何有心提倡公平竞争的开明者,反而被冠以经济垄断的标签;机会主义者假借种族主义来巧取豪夺,往往做贼的以先喊贼来先发制人,掌握先机看你是不是朋党,教人如何对公平有信心呢?
9) 黑心食品、豆腐工程,渐在国内成型,须知百年道行一朝丧,若不严厉处理,等到全民信心已失,我国声誉如何还能取信于人?
10) 空有口号,执行不力,同时敷衍塞责,首相府10年破产之言犹在耳,有多少人当真看待?若眼光不够长远,只局限于蝇头小利,工于小圈子内斗,待得天然资源耗尽,只怕为时已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