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22

阙上心头-273-安华和扎希过招

 阙上心头-273-安华和扎希过招

 

无独有偶,巫统党魁阿末扎希和希盟首领安华分别在1023日宣布,一旦胜选,将委任东马领袖为副首相。两人说词相对一致,即认为半岛和沙砂各一副首相,是为三副首相。不过,较后安华的新闻秘书澄清,其实是一半岛和一东马,只有两名副首相,不是三名。三名也好,两名也罢,为什么两人刻意要向沙砂伸出橄榄枝呢?原因是东马国会议席共有56席,占了222席的大约25%,不容小觑。

 

不过,这也和之前的情况大相径庭。慕尤丁和依斯迈沙比里的政府里,并没有副首相出现,只有高级部长的虚衔。高级部长名义上是比普通部长“高级”,当首相访问国外时,可以暂代执行首相职权,但是因为这两任首相皆为弱势,所以不敢随便将职权交予别人,害怕在外国跑一圈回来,相位已经“失守”。至于土团党在依斯迈沙比里任职后期争取受委副首相一职,但沙比里选择无视,显见双方的和平共处协议已经荡然无存,只等大选一来,新仇旧很一起算。

 

巧妙的是,扎希和安华都不提东马领袖担任首相的可能性,足以见得,他们还是觉得一旦胜选,首相肯定来自自己的政党,东马领袖为副首相,只不过是竞选的廉价宣传而已。扎希,是否还遵守之前的诺言,拥戴沙比里为相吗?而且,任命三位副首相的权力,来自新首相,还是身为巫统主席的他呢?设若新首相不是他,也会对他的建议/宣言照单全收吗?这是颇具争议性的。

 

至于安华,这位(到目前为止)没有首相命的“未来”首相,可能是希盟最后一次无条件推举他为首相(一旦胜选的话)。不过,有一个前提:他必须在打扪胜出。安华已经宣布身先士卒,飞象过河,从波德申过去霹雳州打扪议席,以达到收拾叛徒的目的,并希望激发希盟低落的士气。不过,在希盟有机会胜出大选,执政之前,大家想要知道的是,他这次战役,胜算有多大?安华的行动到底是破斧沉舟,还是单凭匹夫之勇;如果是后者的话,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万一他在打扪上演滑铁卢,他的政治生涯很可能就此终结,希盟的执政之路也因此遭到重挫。

 

此外,可惜的是,看来扎希只想留在他的堡垒峇眼拿督守土,不然他抱着擒贼先擒王,前往打扪和安华硬碰,可能更加激发巫统上下的必胜之心。目前,他官司缠身,却硬要上阵,基层里充满赞成和反对的声音,赞成他带领巫统竞选和觉得他应该退下,避免成为党负资产,遭其他政党攻击的,大有人在。但是,如果他选择对阵安华,党内对他的想法可能完全转为大力支持,士气大振,反对他上阵的声音也势必式微。

 

本届大选,人民除了沉默以外,也冷眼旁观,看看有哪一个领袖愿意深入敌穴,硬撼敌人的捍将?一些具有争论性的党领袖,如果选择打安全牌,霸占安全区并把党内异议者冷藏或送去敌方的虎口,即使赢了,如此厚颜无耻的动作,以后也将被选民唾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