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22

阙上心头-272-投票是自己的选择

 阙上心头-272-投票是自己的选择

 

选委会定在1020日开会讨论,预料本周之内将宣布提名日和投票日。朋友谈起投票,无不感到艰难,艰难什么?艰难在于上一届,大家都见识了各政党的嘴脸,也见证了各党的不完美之处,要在诸多烂苹果选出一个没那么烂的,真的不容易。

 

至于我呢,感觉还好。我没有参与任何政党,是政党属性不那么强的小人物。没有政党不代表不关心国未来发展,毕竟我们手上的一票不单是选一个议员出来,重要的还是这一票将决定国家的未来。对于那些党性特强的人民,回顾这4年多的点点滴滴,失望于党领袖的表现,却还难以切割自己的支持和导向,那才困难。比如,我是很同情行动党的刘天球的(之前还有一位邓章钦,可惜,他引退了)。比起天兵,这些领袖更接近草根,他们不会跟我们讲不切实际的理想,画一块不知所谓的大饼。但是,这明显的有违党意,无奈的被逼到一个角落。叫他们放弃党,等于叫他们放弃一路以来坚持的梦想;但是,党领袖的愿景却好像和他们越走越远。选了党,换回来的可能是被斩首,怎样选呢?

 

对于我来说,选举很困难,却也很简单。选举很困难,因为很多我们不喜欢的政治人物,没有在我们的选区内,我们觉得的“正义”,被他那区的“非正义”打败了。宗教主义者,种族主义者,我不选。贪污滥权者,我不选。其他的,可以商量。结果一眼看去,我的选区的竞选者,似乎都没有这些问题。如果有的话,如我上述的投票宣言,不难投。

 

这一次,我不对国阵特别排斥,也不完全靠拢希盟。双方我们都给了机会,看来,在成为执政党和反对党,双方都有可取和不足之处。我的一票,也只取决于我自己的选择,最重要的是,事实证明,越迫切的希望,往往是越没有深思熟虑的决定,选错了,又要等五年。既然是这样,何不自己打从心底想好好,不要受到政治人物以“种族大义”,“国家未来”等道德绑架,投下自己最想投的一票,输赢由他。

 

所以,大家不妨考虑一下,不管心情多么郁闷,票还是要投的。如果弃票,以后的发展,不要责怪别人,因为是你,自己放弃了选择。如果输了却又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那么,下一届再来。不管是找工作、找对象,还是选修科,买房子,做投资,我们都不能保证自己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所以,为什么要担心自己选错,而不去投票?

 

鉴于这一次大选,所以政党都没有绝对优势,相信这一届的民粹比过去两届更加激烈,大家不妨从此出发,观察各党所作出的承诺,然后重新打分。此外,个人还有一种想法,从民主意义上,18-21岁的新选民,他们是和我们平权的,所以,不要以有色眼光来置疑他们手中的一票,反而应该鼓励他们积极出来投票,投下心中所选。我们这些有年纪的,投过票的,有更丰富的人生经验的,应该引导新一代,让他们了解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以及作出正确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