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22

阙上心头-267-同人不同命

 阙上心头-267-同人不同命

有权有势的人,在正义之下终于低头,锒铛入狱。但是,既然有权又有势,当然想尽办法避开牢狱之灾。于是,普通百姓犯法入狱,我们没听到他是否会突然血压高或心肌疼痛被送院拯救---许是有吧,但因为没有新闻价值,所以不获媒体报导。可是,整天上法庭接受镁光灯闪烁,好像大明星那样招手示意的高官,如今入狱了,却三不五时要求送入医院治疗。原来,我们才发现,风光的背后藏着许多“强忍”的旧疾,坐牢之后的压力下特别容易发作。

 

唉,我们都是都市人,我们看到您入狱后更尽力争取平权对待,不禁对您之前的滥权感到无比压迫感,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呀。以前的高官权要案件往往无罪释放,产生许多民间大状低声讨论司法如何的不公;现在高官权罪成坐牢了,竟也出现一帮不懂法律的压力集团,高谈阔论司法,比之前的民间大状嚣张得多了。难怪法官要那些嚷嚷的人多读法律或向懂得法律的律师请教,不要乱把心里想的法律当法律。这一点,必须包括巫统一些领袖,和纳吉的子女在内。这些养尊处优的大人物和其子女,多年耳濡目染之下,觉得自己就是法理,忘了什么叫做“公正审讯”、“善恶到头终有报”。其实,我们很想八卦一下,知道他们对雪兰莪苏丹褫夺纳吉夫妇勋衔的看法---到底是尊重皇室的决定,还是痛恨落井下石呢?!

 

纳吉这回棋差一着,逃不过牢狱之灾,恨得牙痒痒的人倒也不少,其中也包括居中而立,不干涉司法却获得最大政治利差的首相。纳吉“帮"了首相这么多,但是后者没有礼尚往来的“你帮我,我帮你”,甚至没有像希哥那样“长教英雄泪满襟”,阿吉哥呀,越想越气,没病也憋出病来。至于名人背后很多小插曲,搞得卫生部长凯利也必须出来澄清纳吉并没有得到特别的优待,也没被送入国家心脏中心。或许其他医生或官员的话没有他那么有分量吧。纳吉待在中央医院,可能也很恨他“秉公处理”吧。

 

无论如何,前首相入狱,是大事一件,必须拿捏得宜。如果对他给予优待,这将引起人民的不满,毕竟政府应该对犯罪了的高官一视同仁,不然监狱负责人将有滥权包庇的嫌疑。但是,纳吉或其家人也应该和监狱负责人合作,如果一再投诉官方处理不当,大有挟之前当官的余威隔山打牛。这样一来,岂不更显出监狱的环境恶劣,入狱的平民更容易遭漠视人权,面对不人道对待,所以更迫切需要改革?

 

改革是必须的,因为司法一旦独立,更多显要将一一入住,同人不同命,他们怎能忍得住普通囚犯牢房的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