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22

阙上心头-266-荒谬当真理

 阙上心头-266-荒谬当真理

上一个月,马来西亚人民虽然迎接国庆,但是一连串发生的事情,也让我们觉得这个国家乱糟糟的,令人担忧。前首相纳吉在这个月被定罪并即刻坐牢,这让反对贪污的人民看到了一线希望。许多人,包括笔者的亲友,都对司法独立不抱任何希望,早在一两年前,就对我预言结果:纳吉的案件,只是时间问题,最后当事人一定无罪释放;只有我这个傻子,才愿意等待法庭的最后判决。结果,傻子等到了不一样的结果,满心欢喜的时候,他们又来浇冷水。他们很怀疑纳吉是否囚在监牢里,这个国度里,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以前有“看来似我,声音像我,但其实不是我”,现在可不可能出现“坐牢者样貌似我,身形也像我,但其实不是我”呢?相信司法和执法的我,在他们面前,再次成了天真的傻瓜。

 

话虽如此,我感到很庆幸的是,纳吉的案件历经三朝,最后判决于巫统领袖担任首相的时刻我们必须多谢当朝首相扛得住压力,不干预以及不偏袒至终。尤其是,当巫统主席特别汇报时,有的觉得应该换总检察司,有的“追思”纳吉的丰功硕绩,还请了纳吉妻儿致词,一把鼻涕一把泪,煽情之际,还真忘了纳吉的罪行。这和之后罗丝玛的律师为她求情,希望将刑期减至一天那样荒谬。滑稽的是,人民尽管觉得荒谬,申诉的人却一本正经,煞有其事。

 

同样荒谬的是伊党主席哈迪阿在脸书贴文指非穆斯林是国家贪污的主因,企图撕裂人民的团结一致,其心可诛。自古以来,满汉蛮夷,巫华印异,贪污从不看人种,只看人心。伊党向来喜欢排除异己,我们虽然不愿与他进行无谓的口舌之争,但是,政府应该对他们的胡言乱语严正斥之。只是,他们连掌管宗教事宜的苏丹尚且没放在眼里,何况是异己的华印裔?

 

不过,个人觉得,经过了两年三朝,人民是应该比以前更成熟了。我们看过各大政党如何治理这个国家,也看到伊党如何游走其间,牟取利益。不但如此,从伊党多次的发言,可发现他们只注重口说,不注重求证,一旦意见与之不合,则揽真理于怀中,无意一辩真伪。像这种不学无术,信口雌黄的人,最期待别人与他辩论的了。我们引经据典,他们却好整以暇,不求真理越辩越明,但求言如乱箭,出口伤人。

 

伊党的目标从来不是非穆斯林,所谓造访华社,无非是说说门面话,讲了只怕他们自已也不相信。伊党最希望的是拉拢巫统或土团,进一步扩张政治版图。问题是,伊党的基础已经确定他们的发展极限。以宗教为出发点,但是对宗教的定义却划地为限,以少数领袖的狭隘诠释为中心,只能以偏概全,无法做到引经据典,任何不中听的道理即为异己邪说。这一种情形,只有等巫裔的年轻一派在自己的自由和爱好日渐受到压抑而反弹,才能制衡之。愿不愿意和世界脱钩,放弃一切世俗的自由,对其他宗教的尊重,也只有他们自己才能决定。我们嘛,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立好自己族群的根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