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6, 2022

阙上心头-252-“安拉”不安啦

 阙上心头-252-“安拉”不安啦

 

拉菲兹这次赢得公正党署理主席,是福耶祸耶,尚未可知,但是安华的沉默,却让群众觉得“山雨欲来风满楼”。个人觉得,这和1993年巫统党选的结果相似,安华似乎的经历了一场“Dejavu”的即视感经历,只不过主角换了人,不是他。

 

1993年巫统党选发生什么事?安华自从被敦马在1982年招揽以后,十年期间平步青云,官职步步高升,直到1991年官拜财政部长,已是敦马麾下最受重用的亲信。在党职方面,他首先在加入巫统以后初试啼声,于1982年党选青年团长,之后势力迅速膨胀,在1987年更上一层楼,和阿都拉巴达威以及旺莫达齐齐中选副主席,不过当时他得票只排第三。三年后的1990年他再次竞选副主席获胜,已经是得票最高者。

 

1993年的巫统党选,他开始时表示不会挑战署理主席敦嘉化峇峇,据知那是尊重巫统主席暨首相敦马的意愿。敦马觉得安华崛起得太快了,认为年轻人要懂得敬老,耐心等多几年,署理主席甚至主席的位子,都是你的。当时安华身为财长,在1991-1993年的牛市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并且和敦马的关系可谓“情同父子”,眼看两人合作,将为大马带来史上最繁荣的经济。

 

可是,“皇子”不急太监急,一番党选造势下来,巫统二线领袖纷纷认为安华应该改朝换代,拥立他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在基层的拥戴之下,由安华领军的少壮派已经顾不得什么叫按部就班,单单是区部提名已经让嘉化峇峇知难而退,安华顺利的当上了署理主席,连带三位副主席和巫青团长,都是他的人马,功高震主,引起了敦马的猜忌。

 

不但如此,安华在得到所有巫统领导和基层的拥护之后,意气风发之下打击敦马在任期存在的裙带关系和朋党主义,虽然口口声声忠诚相待,却更加引起了敦马的不快。随着而来的97金融风暴,安华和敦马的意见更加背道而驰,双方的矛盾在1998年的巫统大会中爆发。随着,敦马在无声无息中部署,一举将安华解除职务,并将之监禁。最令人意外的是,让安华失去一切,锒铛入狱的罪名竟然是进行不正当性行为鸡奸罪案。

 

往事已逝,安华成为首相的最后一步,败在敦马,甚至是20年后所领导的政党获胜,他又当不成首相,也是败在敦马。

 

现在我们看看公正党刚出炉的党选。安华名义上是保持中立,两边不帮。在赛前,虽然安华两边不帮,但是赛弗丁是安华的忠心助手,而拉菲兹是自我流放三年以后,抱着改变公正党的希望,回归公正党效力。安华党选前后完全没有表示,显然冷落这位热爱公正党的“前”领袖。拉菲兹来势汹汹,但是党主席的立场暧昧,大家一致认为署理主席之争是五五波,绝对想象不到拉菲兹会轻松胜出。

 

这还不要紧,和拉菲兹同一阵营出战副主席者也是大胜凯旋,安华阵营在一些重量级交锋却锻羽而归,例如安华前政治秘书法哈斯叫阵雪州大臣兼该州公正党主席阿米鲁丁失败,显示基层不卖安华的安排。安华作为公正党是实权领袖,势力一旦被架空,应该很不是味道。

 

虽然拉菲兹口口声声仍然尊安华为主,但是事情演变下去,会不会像之前敦马和安华在巫统的由和睦变暗斗,而拉菲兹又会否发生像安华那种手下想上位,老佛爷该退位的情形呢?安华20多年前的惨痛经验,应该足以左右他心胸豁达的程度吧!公正党是否该由年轻的幼师来领导,还是已经忘了狮子吼的老狮呢?想着想着,突然觉得如果安华退位,拉菲兹和赛弗丁联手领导,或许公正党可以更快迎来盛夏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