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22

阙上心头 - 一道禁鸡令看出口规划

 时正端午,一位在美国的友人和我通电话,好奇地问我国和新加坡是不是面对什么危机,怎么连鸡都没有卖了?猜想他是先和新国朋友通讯吧,所以才问问我们这里是不是同样的情形。

我告诉他,为了留鸡供内需,我国政府强制禁鸡出口,结果大量进口我国鸡只及鸡肉的新加坡首当其冲,没有鸡肉应市。

问题是,不出口鸡肉或鸡只,不代表一定要内销。由于肉鸡顶价的限制,鸡农可能卖一只亏一只;为了不要亏本卖,可能情愿在国内“销毁”,也不愿卖给消费者。

这样一来,国内鸡只供应没有增加,出口订单反而蒙受损失,造成损人不利己的情况。之后即使解禁,进口国家,尤其是新加坡,也对大马供应商有所顾忌,生怕又被威胁,扰乱了业务。

新加坡本待与最邻近的大马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大马政府总是有意无意间为难这个邻国,其中水供事件已经争议了多年,更常在敦马哈迪医生任相时一再搬出来冷讽热嘲,让新加坡很不是滋味。

禁鸡令恐得不偿失

一个国家的政策若不理长远规划,往往为人民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出口商品。我国因地形之便,最容易出口生鸡到新加坡,长远以来制造了共生的生态系统。

但是,今日政府这一声令下,生态环境起了变化,新加坡日后必然警告当地商家,生鸡固然最好,也要提防邻国的自顾不暇,将部分需求改为稍远的国家(如泰国)冷冻鸡只供应,无可厚非。

却不知,一些商家基于本身要求,自己在柔佛州内设农场畜养肉鸡或蛋鸡,仅为自需,是否受到出口禁令的影响呢? 

我国对出口供应的掉以轻心,国与国之间的进出口协议常常受到民间的置疑。这次鸡只供应起于国内禁令,忽略了进口各国的感受,政府应谨慎处理,以免得不偿失。 

勿让欧美误导商民

同样的,海外对我国出口的诸多限制,尤其是关于环境、社会和企业监管(ESG),政府和业者也是讳莫如深,不敢以正视听。举个例子来说,这些年的手套出口,往往受到美国关局挟制,或扣留,或禁运,主要乃涉及劳工剥削的种种指责。国内的大型手套公司都愿意委任独立调查委员来给予公正的评估,并且按照委员会的建议来纠正错误,以争取欧美通关。

另一个领域就不同了。棕油领域因为ESG的关系,更频繁受到欧洲棕油圆桌会议的反对。我们当然知道美国或欧洲对食油的保护主义,棕油供应量又多,榨油率又高,无形间威胁到大豆或者葵花油的供应,所以欧美国家有意为之。

美国最厉害的还是归咎于剥削劳工问题,比如北美许多巧克力商家就宣布禁用森那美棕油产品。我们希望政府或者国内大生产商如森那美、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公开作出辩护,否则不知情的国民还以为本地棕油商是如此的不堪。

笔者认为,棕油占了我国出口很重要的分量,政府应该不遗余力地推销其好处,不让欧美国家无限期的误导国内或国外的商家和人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