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22

阙上心头-251-政府和现实脱轨

 阙上心头-251-政府和现实脱轨

 

在行动管制(MCO)期间,许多人出入行动不方便,除了选择在家工作之外,就只有通过线上寻找另一条出路。笔者是个反应比较缓慢的人,等到决定在线上寻找一些机会时,已经是2020年的下半年。不过,笔者虽然反应比较迟钝,决定了要做的事却也不容易放弃,所以过去一年,倒也在网络上找到不少机会。和我们居住附近的工作相比,线上的工作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其中一个本地工作非常不同是是,因雇主的地缘便利,我们可以得到非马币的酬劳。当然,话说回来,在网上找工,其实和报章大肆报道的高薪欺诈骗局一样,这个看不到摸不到的虚拟世界,其实更多龙潭虎穴,分分钟钟能让你误入陷阱,损失惨重。

 

笔者自问没有科技高手那样能在网络中自由游走,进退自如。所以,为了保护自己,我并不心急“找工”,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看看网络或虚拟世界里,能够提供我这个知天命的家伙什么工作和什么收入。

 

由于我的目的是制造斜杠收入,我觉得,和一般现实世界的打工仔一样,我只需付出劳力或脑力来换取一份薪水或报酬。由于我并不是创业,所以没必要听信网络的一些要求,注入一笔金钱来开始“工作”,过程中,我选择性的避开了一切需要我投入本钱的工作。没有投入资金,诈骗者也无法从我身上骗取任何钱财。

 

老实说,网络上的工作和现实社会一样多,甚至更多。基本上,如果是文职,雇主寻找的只是适合的“人才”,年龄或性别不是一个问题。这和我们是实体工作有很大的分别。试想想,像我这个五十来岁的前高材生如果去应征一个简单的书记或者学院教师,薪水只有1-2千令吉,不但雇主会认为我难以屈就,我自己也不喜欢被一份薪水就绑死我的朝九晚五。但是,如果我只是想一天工作二小时或四小时,而且自家事情忙起来就暂定“副业”,现实里有谁可能请我呢?这种工作性质,只有在线上才找得到。

 

如果要仔细叙述我这一年在网络上的找工历程,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年,但是恐怕写起来有一本书那么长。对于过往几乎都活在现实世界的大多数人们,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个冠病,改变了许多人,包括我的想法。原来,接触世界的另一个角落,另一种运转,曾经是那么的远,现在又是那么的近。

 

如今我国开始放松管制,“解放”的人民,发现世界无缝接轨的情形越来越顺利了,顺利到连通膨也大家一起面对。如果政府还是那副不食人间烟火的状况,那么,这个国家终究落入寸步难行的阶段。你们看看,目前的鸡价大起,百货涨价,就是政府一直粉饰太平的后果。为了选票,因为怕触怒人民,政府一步步向民粹低头,也一步步推向经济崩跌的墙角。我们的燃油价钱今日还在1公升2.05令吉,是区域内的奇迹,也是政府鸵鸟政策的后遗症;至今,谁敢捣破这个黄蜂窝呢?然后,是鸡价管制,是粮食危机。这点以后我们慢慢谈。

 

我其中一份网上副业,是进行一些调查问卷。其中一个长期专门调查世界各地情况的一家美国公司,在调查民情时,常常问到一个问题:冠病至今,您采购日常用品有多困难?从难到易有五个选择

 

每次遇到这个问题时,我都不假思索,回答非常容易,心里还有些洋洋自得:我家这里出门不到五分钟,就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日常用品和食品,采购有何困难呢?但是近来开放以后,我反而感到物资的供给不是那么顺畅了,例如鸡肉已经不是那种随买随有了。我慢慢发现,原来美国公司高瞻远瞩,早已开始调查和预测冠病之后的经济走势,而我国政府却活在大话西游,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在虚拟世界工作的人,好像是政府而不是我。我不敢想象,接下来,情形会不会恶化到“脚痛医头,头痛医脚”的惨况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