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22

阙上心头-247-比政治更震撼人心的事

 阙上心头-247-比政治更震撼人心的事

 

5月带给我国人民的,首先是一个长长的假期。51日的劳动节,恰好落在星期天,所以假期将顺延到周一。可这么巧,53日或4日将是开斋节,因此将继续放假,假期延申到周三。如果拿多两天假期,那么,这次的开斋佳节将好像农历新年那样,可享有9天的休息长假。而这发生在政府进一步解禁冠病管制措施,再加上一些大道趁佳节豁免收费或给予折扣,相信人民将大举出动,前往各观光胜地,庆祝大家“解困”三周年。而近日冠病确诊病例从过万大减至2-3000宗,卫生部也宣布不再每日报告病例以及无须MYSJ手机应用程式打卡,户外无需戴口罩,夜店开始营业,欢迎大家来蹦迪。瞬间大家好像远离了冠病,可以趴趴走庆祝庆祝,等开斋节长假过后才来打算吧。如果不是马币汇率突然间贬低,这个假期,的确是招不到什么缺点了。

 

不知不觉,大家紧张过日子已经过了三年,许多中下阶级的积蓄已经用到七七八八,加上国内的政治一片乌烟瘴气,蛙积满池,日子过得一塌糊涂。一说解禁,别说五月,这个四月,我们已经重新过回塞车的日子,感觉上比冠病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双油的价钱一直上涨,业者应该赚到盘满钵满,可是,为何情况没像上一回双油大起(2010-2013)的时候,四周一片荣景呢?

 

原来,这一次马币汇率疲弱,不像上一回1美元兑3.5令吉,近日更跌到4.30令吉以上,出口的赚幅,全被价钱高涨的进口日需品所抵消,不怪难展欢颜!政府在过去三年维持低通膨的努力,看来即将破功,我们接下来要过物价高涨的日子咯。这可是比政治角力更震撼人心的事呀。

 

别的不说,只是一个油价苦苦维持在每公升2.05令吉,已经让市井小民忧心忡忡,感到风云欲来的压力。以国际油价为标准,每公升的油价应在3.50令吉以上,近期财长不断放出讯号,表示政府不能支撑油价暴涨的津贴,应该将燃油价上调。不过,目前的市场由民粹支配,谁敢“冒犯”民粹,它的政府就倒了。在希盟是如此,国盟自然也是如此,没有人敢去捅这个黄蜂窝。不止如此,为了选票,其他各种民粹如公积金紧急提款、公务员佳节“红包”,大行其道。

 

国内市场政府可以掩耳盗铃,但是国际市场可不容你一言天下。马来西亚的政经政策和执法监管,正在失去(外国)人心,况且国债日益攀升,令吉这几年江河日下,节节走低,恰在4月下旬,令吉兑换新币再次创下历史新低,令人担忧总有一天会崩盘,1新元换4令吉或5令吉的日子,仿佛可以望及。

 

国人以为油价高涨,国油赚了大钱,可以抵消燃油津贴的压力,但是政府一个月的燃油津贴从2亿变成20亿,已经到了水深火热的地步。如果取消津贴的话,牵一发而动全身,几乎所有物品都将受到运输费大起的影响,到时民间怨气肯定更加高涨。但是,无能的随波逐流,万一遇到暴风雨或大风浪,只有被打沉。政府现在像是一艘穿了底的邮轮,政客犹在争坐船长的位置,无力愿去修补破洞。不但如此,更有一些人煽动人民,占住有限的救生圈不放,各位,有什么办法能够两全其美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