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22

阙上心头-242-再谈公积金紧急提款

 阙上心头-242-再谈公积金紧急提款

 

四月很快到来,届时公积金局允许会员作出冠病以来的第4次紧急提款。不管名字怎么好听,提早用未来钱的措施,不会因为名字好听就显示它是件壮举,更不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犹记得当公积金局第一次允许提款的时候,笔者就预言这不会是最后一次,结果,幸或不幸,预言成真,三年下来,已经是第四次提款,如果民间困苦持续下去,第五次、第六次提款陆续有来。那么,是否提了这一次,民间困苦就会终止呢?大家想想吧。

 

这里不想讨论提款的合理性以及未来退休规划的重要性。讨论了三年,正反双方都已经把立场叙述清楚,也各自深入了解对方的重要性,严格来说,没有对错,只有自己的选择。这是一个鸡蛋和鸡的故事,没有鸡蛋就没有鸡,但是,屠杀了鸡,也不存在鸡蛋了。

 

这里想讨论的,是一些看似无关大局,却可能举足轻重的问题。首先是财政部长。个人觉得,他已经尽了最大的责任来提醒政府和民众了。如果说以辞职为威胁,那么这可就言重了。那些在此时还在“等待”他履行诺言,以及讽刺他不愿辞职的人民,其实可以不必那么认真,高抬贵手吧。这不是商业契约,话说出口不能收回。如果政治人物真那么信守承诺,请看看敦马的退休诺言,希盟的竞选宣言,还有承认统考的一里路,财政部长的说词,充其量只能说是过于关注的一种错爱,不必太认真。

 

须知,此财政部长至今仍然是当今政府的一股清流,是个要为国家贡献、做事的人。即使他抗拒不了政治民粹的洪流,服膺于权威之下,也不代表他必须奴颜婢膝,曲意奉承。不赞成提款是他个人意见,警告话说完,大家还是觉得不采纳,那就少数服从多数了,毕竟他已经尽责,狠话说透;比起其他国家大事或者帮助经济复苏,何者为大何者为小,大家心照。而且,大选在即,估计这位投资专才也不会从政,很快就要卸下职责。

 

其次,能够提款的会员也不须狂喜,这是暴富吗?,不,这是自己的退休金,本来,对了,本来是不应该打这个主意的,因为法令已经说明这笔钱可以如何用,几时用。真说起来,还是应该怪领导这个国家的政府办事不力,无法让人民安居乐业,才沦落到要替自己的退休金来救自己。常常有科幻电影述说某某人从未来回到现在搭救自己或打救世界;是的,是您的钱坐时空机从未来回来打救您,没有了您,这笔未来钱就要换主人了。所以,没什么值得感激的,大家都是时间旅游机的客户,花钱买时间。

 

那么,为什么法令可以这样更改?这要看政府的意志力。长期U转,长期执行无力,长时间腐败,到最后只有“还政于民”。要提款的人,不相信政府或财政部(公积金局)编织的未来规划,情愿像卖火柴的女孩一样,在冰天雪地之下划亮一枝又一枝的火柴,享受那瞬间温暖,尽管这点温暖挥不去冬夜,而情况看来未必挨到初春。

 

而成立了70年,过去一直战战兢兢为会员服务的公积金局,这回也不能幸免,卷入了政治的角力,受到政客的摆弄,一次又一次的让出了法定退休规划的地位。政治上造成的妥协,已经打击了公积金局的长期规划。没提款者不要沾沾自喜,您的投资回酬,其实无可避免的受到提款者的冲击。也许巨浪拍击之下,您比提款者好,但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无论如何,一次又一次的提款,这对公积金局的所有会员都不是好事。但是,因为国家结构性的问题,许多人民除了提款,无法自救。不但如此,套用我几年前讲的那句话:“提款的缺口一旦打开,很难再封回”。经济没有改善,人民找不到出路,提多几次有如饮鸩止渴,明知不够应急却还是无法自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