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22

阙上心头-239-浅析柔州选开打

 阙上心头-239-浅析柔州选开打

 

回来国内,柔佛州选提名以后,各党正式“开打”,还好这“打”,并非打战,只是各方角力,掀起口水战而已。这次竞选大混战属于空前,相信未来的全国大选也将根据这种模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之下,单一强大政党资源雄厚,势力集中,最占优势。当然,这也不排除一些想出位的领袖被割爱后心有不忿,抽党后腿的情形,让大党阴沟里翻船。

 

初探形势,巫统目前声势大旺,希望利用柔佛州选来震撼全国,解散州议会和此刻进行大选也是该党催生。考虑到马来人已经不会全力支持它,而它对土团的未来壮大深感忌惮,所以不惜和两头蛇伊党断绝关系,重新整合国阵,率领马华和国大党冲锋陷阵,希望重演国阵的辉煌时期。众党之中,以国阵队伍最为齐整,枪口全部向外。

 

而国盟以土团挂帅,气势也不弱,党魁慕尤丁更是使尽洪荒之力,攻打巫统官司派,同时希望能够及时打通边界,让新国马劳回国助阵。不过,土团人马良莠不齐,别说搬不出56条猛将,要凑足一半也有问题。因此,它需要拉伊党和民政党“共同奋斗”。笔者认为,伊党自从共同执政以后,得到势弱政府的拉拢,爱上权力的好处,已经很难保持清醒的头脑了。巫统一刀切断他们的关系,无疑的将他们逼向墙角。这个时候他们犹不愿和巫统决裂,还时时攻击行动党,把MUDA喻为前者的傀儡,显示他们头脑依然不清醒,抱着左右逢源的可能性不放。所以,这回不是行动党“剿灭”马华,而是巫统“追剿”变心的“前妻”伊党,也许把它放逐回去东海岸一带,有机会的话,甚至把东海岸的“娘家”一并拔起。至于政场失意,靠拢土团的民政党想要突围,不提也罢。

 

土团还有一大隐忧,即敦马的斗士党直捣慕尤丁的老窝,箭头同时指向国盟和土团。别小看敦马在华社内信誉破产,他在马来社会仍有市场。不过,以斗士党的实力,笔者认为它获胜机会不大,反而搞破坏的可能性更大。不管敦马针对哪一党(国盟或国阵),到最后只会分散了选票,让第三对手渔翁得利。巫统植根于柔佛,慕尤丁也在柔佛老树盘根,敦马素与柔佛皇储不咬弦,这次又少了行动党或公正党的助力,想要自书出师表,飞象过河,单挑双雄,谈何容易?

 

至于民兴党这次想要捞油水,收编了一些政治失意人物,出征六个席位,赢了也只能和其他政党共组政府。如果他想抄袭509敦马那招一小制大,手握重要份额,来争取最大块的蛋糕。笔者觉得,这个招数已经过时,况且西马人和东马人的想法一样,不喜欢对方越洋来搞局,届时恐怕该党会输得很惨。

 

MUDA是个新党,想必引来议论纷纷。笔者认为,造神那倒未必,不过厌倦政治污水的选民,可能将票投给这股清流,希望洗涤一下恶臭的环境。所以反应灵敏如行动党者,当然一边移步远离要发臭的鱼头,一边张开双手欢迎小鲜肉。

 

那么,单飞的公正党和貌合神离的行动党呢?我们看到公正党这次带来什么令人激愤的竞选宣言没有?看来要输到纱笼都当掉,脑袋清空,该党才能清醒吧?当首相梦碎之后,安华会不会退而求其次,退到雪兰莪当州务大臣呢?哈哈,乱讲乱讲,大家别当真。

 

至于行动党上下追剿“罪人”纳吉,动辄道德绑架,叫人辞职,动辄谴责人民“与贼共伍”。不过,坊间似乎不大接受这种说辞。一些马来西亚的“华”人甚至反讽,在纳吉未坐牢之前与之共舞(而非共伍)乃是追粉,纳吉可是“乘风破浪”的BOSS!你们这些高高在上的大神,连神台都被人拆了,怎么还飘在空中乱奏神曲,这么不靠地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