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22

阙上心头-234-先州后国,巫统的执政野心

 

阙上心头-234-先州后国,巫统的执政野心

 

新的一年伊始,巫统已经启动选举大业,先解散柔佛州议会,实行其逐个击破,执政中央的大计。如果说控制国家资源,那么,再也没有比此时此刻更适合发动攻势的时机。此时首相是来自巫统的,不可能做出“背叛”自己的政党的事情。然后,巫统在马六甲州选取得大胜,又和砂拉越州政府遥遥呼应,不担心砂州在背后插刀,所以,可以放心逐鹿中原。

 

当然,要一瞬间解散国会,风险或许太高,于是,巫统转向个别州属,来逐个击破,也重新让人民看到它的强势。诚然,巫统现在势力大不如前,里面又分成两派,但是,要重新执政,始终是巫统/国阵的目标。从509落败,跌出权力中心,几经艰苦才爬回执政版图,不过要受到国盟/土团和伊党的牵制,唯我独尊惯了的巫统,心里自然很不是味道。

 

巫统大胆拿了马六甲州选作为试金石,一试之下,发现即使选票减少,但多年来树立的竞选机制依然管用,成功击退对手。于是,这回索性直捣黄龙,追击慕尤丁的老巢柔佛,希望再次告捷,为执政中央造势。

 

当然,这或许是官司派的算盘,而部长派也许不同意。但是,官司派牢牢控制巫统内部,是真正的当权者,而当今首相只是挂个名,是土团妥协的对象;执政100天,其政纲没有新意,领导比慕尤丁还要弱势,不为巫统的鹰派所喜。

 

官司派目前面对的诉讼,不管是人民的未审先判,还是法庭上的表面证据,都对官司派不利,如果选举拖得越久,他们越难翻身,所以,当务之急,应该是不顾一切推动选举才是上策。于是,中央不动地头动,先从州选制造出巫统东山再起的气势,之后再作打算。

 

不管土团、伊党和希盟如何声声谴责,巫统就是一意孤行,同时绝不让步他党,奉行“顺我者昌”的宗旨。这一次,还拒绝了跳梁伊党的合作,大有君王重临的霸气。不但如此,选择新年之后州选,有一定的战略。整体上巫统最顾忌的还是行动党,所以,这次选在游子回乡过年之后,正是希望华裔游子过完年回去工作,不大愿意在短期内又返乡投票。况且,这只是一个州选,之后还有全国选举呢!

 

或许您认为巫统这么做很阴险,但是选举就好像行军作战,务必要增加己方的胜算,削弱敌方的选票。到头来,巫统只是打心理战,并没有明文禁止游子回乡投票呀。当希盟以为国阵的首相已经签署停火协议,哪里知道巫统却暗中秣马厉兵,出其不意攻陷城池,占尽先机。

 

官司派想必已经想通了,唯有将敌方一一剿灭,巫统执政,自己才能有一条生路。而巫统一州一州的收复失地,到了中央决战的时刻,敌方可能已经士气全无,任由宰割。这个时候,恰逢青年党成立,民兴党西渡,新人迫不及待想要表现,想必迎来大混战。国阵向来对于群战占有优势,既已表明孤军上阵所有议席,来犯者不管国盟、土团、伊党、希盟,皆为敌对阵营,我军只要控制好选票不流失,

不怕你们三英还是五英齐来挑战,只要碰到吕布单挑时,小心应付就行了。

 

取下柔佛之后,或挥军北上,或剑指中原,其敌对党派如果还各自为政,互相猜忌,恐怕这次会让巫统杀个片甲不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