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22

阙上心头-233-谁满意谁的调查报告?

 阙上心头-233-谁满意谁的调查报告?

 

大家知道罗生门的故事吗?没听过的话,让我先讲一个故事。哦,对了,我很少讲故事,我不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我是一个将看来复杂但却真实的事件还原及用浅白的话讲出来的“高手”。至于讲“故事”,确实不是我的专长。不过,既然开头就说要讲故事了,大家就将就一下,听我讲完这个故事,再来看看现在这个社会,有什么事是和故事内容接近的。

 

一位反对党政治人物的助理被反贪局调查,之后坠楼身亡。事情传开了,群情愤慨,问反贪局官员,他们说不知情,不否决畏罪自杀的可能。问执政党政府,政府也不知情,不过政府当然是维持正义的,虽然心里觉得应该要问该政治人物才对,之后,在人民激烈反映之下,答应会不偏不倚的展开调查。问反对党,反对党当然大表不满,“这是反贪最黑暗的一天”,助理不可能畏罪自杀,很有可能是他杀,人民必须追究到底,大家要抗议,维持正义,示威横批,满布街头。问人民,一些人民性情温顺,表示民不与官斗,算自家倒霉好了,自杀他杀,交给警方去调查;一些比较有正义感的,愿意出钱出力帮助苦主,诉讼政府也好,反贪局也好,必须讨个公道。问事主家人,他们痛不欲生,大好一个青年,孩子才出世,怎可能自杀?肯定是被官员逼供/栽赃/谋杀/误杀,我们一定追究到底。

 

坐在一边的友人说话了,呃,老兄,你好像不是在讲故事呢?多年前有一位赵氏的惨事和你形容的一模一样,你记忆混乱了吧?还有,他死时孩子还没出生,你记错了。

 

是吗?我讲的是故事,不是事实,当然和真实事情不一样啦,你不要张冠李戴,把我的故事硬套上真人真事才可以呀!赵氏是事件发生在多少年前,我也忘了。只记得所谓的反对党也执政了,但是并没有为他申张到正义,之后又倒台了,反倒是他妹妹及家人还锲而不舍的追查真相,不过真相,只怕遥遥无期。或许等他孩子十八年后出来才能侦破,为父申冤。

 

我这里只是讲个故事,告诉你什么是罗生门。“罗生门”意即事件发生后,当事人各执一词,分别按照自己有利的方式解释或说谎,使事实扑朔迷离。而当事人一旦死亡,无法自辩,真相更加难以水落石出。

 

我讲的故事听来不真实。反贪局这么严谨的地方,怎会出现嫌犯自杀这等疏忽?不过赵明福坠楼事件确实是真人真事,这是让反贪局声望掉入谷底的案件。反贪局当时坚称官员在调查过程中没有犯错,可惜人证死了,调查无法继续下去。

 

谈谈证监委员会近来对反贪局首席专员的调查。这回人证物证皆在,没有自杀或他杀,也没有罗生门般各说各话,人证还频频现身强调自己的清白。可惜,负责调查的不是反贪局,无法显示其大公无私和追查到底的毅力。

 

调查结果,证监委员会给出了史上最模棱两可的答案:“调查结果无法断定违法”,案件结束!执法者调查案件,结果必须明确,有问题就深查下去;没问题就宣布没问题;有罪就提告,没罪就撤销案件,换一个清白,是不是?怎么可以没有定论?没有定论就是“不知道对错”的意思。执法者居然不知道违不违法,那么谁来诠释法律?这是哪门子的官腔?

 

不但如此,调查方没有将调查立案,也没有将调查程序公开,同时没有就触犯法令之处做出裁决或解释,更没有在得出结论就结案,官方查案这么儿戏,大家有如掉入五里雾中,恐怕上市公司总裁也心想:如果触犯法令的是我,有这么容易结案吗?

 

民间看来,这不是证监委员会感谢首席专员配合调查,而是首席专员反过来满意委员会全力配合,并且验收前者上呈的报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