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22

阙上心头-231-同甘共苦

 

阙上心头-231-同甘共苦

 

一场大水灾,冲坏了许多人的家园,也冲掉了“国王的新衣”,让人民看清了高高在上的领导层的真面目。在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人民站大多数,领导占少数,理论上应该是人民决定治国规则,然后有政府来领导。不过,在我国,游戏规则倒反了,少数的领导将权力掌握于手中,倒过来统治大多数的平民。让民怨高涨时,我们看不到有任何领导承认错误,引咎下台。领导眼中,他们还是高高在上,低下层的人民只是蝼蚁。很少有人一赢了大选,就以为自己将全国的权力掌握在手。这在全世界是个错误示范。

 

所以,我们看看509后这几届首相的行为和表现,可以得知他们多么认真的将“新衣”穿在身上。第一,敦马、慕尤丁、沙比利,他们都认为,自己就是当下最好的人选。无疑的,对自己有信心,是任职首相的主要条件之一,若认为自己不能胜任,那么当来干什么?但是,如果在位的首相给自己打90分,民间的打分却只有4-50分,那么,这位仁兄担任首相时,或许他已经升上太空,不在听到人间信息了。很抱歉,这三位首相似乎正是如此。不但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而且担心,接下来的第十任、第十一任甚至第十二任,都觉得住在太空才是他们是住宿所在。

 

第二,这三位首相,都是弱势首相。弱势首相无法平定混乱,一旦发生人心倾扎,他将倒台。所以,沙比利会不会顺利坐这个位置到国会解散,连他自己都不该说,由百天维政到民怨四起,只不过是一百零一、零二天的事,他如果还满意于自己裁缝的新衣,恐怕下台的日子不远矣。

 

第三,这三位首相因人成事,所以不敢得罪支持他的恩主。敦马的时代,重组内阁似乎还办得到,但是改变也非常有限。如果真如他所说的有财长的后台咄咄逼人,作为一国之首,换个财长或叫财长换个助理真那么困难吗?我们看行动党如何把深耕柔佛的巫程豪边缘化,可知控制权力重心的差别。同样的,慕尤丁内阁的分猪肉方式也让人民大为不满---但是,不要忘了,不是人民给他首相做,而是这些拥护他的人。拥护他的人最后倒戈,他也倒了。到了沙比利,问题更尖锐化了。内阁“论功行赏”,只有更臃肿,瘦不下身了。这个“功”,到底是“功在社会”,还是“功在封相”,大家心知肚明。那么,在水灾之后的各种丑剧发生,他是否又有操刀的能力,把那些庸才砍掉,重组内阁?看他连责斥都不敢,含糊的将问责当作大家的责任(注:不是“失责”),可以想象他的能力可以去到多远。

 

这是个可以同甘不能共苦的政局,大家都在捞取政治利益,谁要牺牲?谁要吃苦?同样的,敦马再次提起华巫的分歧和不能平等,只能证明他原来也是住在神台上,无法融入民间。

反观民间生活,却发生了很大的反差。水灾发生前后,许多人民不分种族宗教,奋力救灾;这点展现在全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激励。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民,纵使这个国家的领导多么不堪,但是我们没理由看着同胞受困而见死不救。别忘了,三千万人口中,至少有两千八百万是一同生活的普通人民,只有两百万或更少是生活在神台上。我们不是为了政治或宗教利益而活的,在最紧要的时刻,我们守望相助,无私帮助有需要的人民。

 

这个时刻,政治作秀和争夺权力的动作,让我们感到厌恶;还妄想将人民以宗教区分的神权自恋者,我们认清他们,远离他们。我们看到许多志愿人员和非政府组织成员,甚至住在我们邻近的热心人士,不因为政治、种族或宗教而选择行性帮助难民。这些难民,即使不同政党、种族或宗教,但他是我们的同胞呀,和我们一样,生于斯长于斯的马来西亚人民。和那些刻意以政治、种族和宗教来分化我们大马国民的神权和政权领袖比较,我们觉得这些草根才是大马的英雄、大马的骄傲,值得我们致敬。

 

同甘共苦,这个乌托邦的理论,在政治上做不到,在民间做到了。我们以无私的付出击退了种族和宗教的离间主义者。在大自然的挑战之下,众人皆无不同,唯有同甘共苦,一同进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