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21

阙上心头199-抢疫苗比赛

 

阙上心头199-抢疫苗比赛

人们近来一直在确诊案件一路上升,已经要破8千宗了。这不是股市指数上升,不是什么赏心悦目的数字,看了比股市下跌更让人不安。人民大致上没什么选择,经济过得去的,除了深居简出(或者是尽量不要出门),减少和他人的接触;经济中下的,除了希望尽早接种疫苗和祈祷疫情尽快告一段落之外,没什么好做的。抗战了一年,大致上知道全民遇到的是什么敌人,对敌人的特点和弱点也相当清楚了,不是吗?只不过,接种似乎有如蜗牛爬步,非常缓慢,又似乎错误百出,难以忍受等待煎熬的一群,忍不住一起骂政府来过日子,非常无奈。

周内政府再次开放AZ疫苗接种登记,这次依然得到热烈的反应。笔者之前询问一些亲友,众说云云,还是有一些对于AZ疫苗不大安心,情愿等待辉瑞或中国的疫苗。但是,也有一些不喜欢等待的人民,希望能够尽快接种,成为全民免疫的一份子。笔者属于后者,因为自认身体还健康,而且觉得血栓发生的巴仙率是百万分之四,非常低。如何比较呢,我头脑简单,不会绕圈,只觉得我国人口3千万,不幸中招的机会只有120个,比起目前冠病人数50万(1.5%)真是小得多了。所以,既然其他人怕,我就应该把握机会,人弃我取,快快接种。

由于AZ接种特别注册只在526日中午12点开放给低于60岁的人民登记,我满心欢喜的上网注册。很可惜,我填完资料后,只差传送出去就成功了,但是就是一直传不出,然后断线了!之后再也无进入选择接种日期网页。到了下午,接种网站发出登记结束的消息,煮熟的鸭子飞了。我问问周围的亲友,发现这次涌入登记的人民大增,成功登记有如幸运抽奖那样,运气成分居功不少。一个例子就是在我努力了20分钟仍不得其门而入的时候,一个朋友向我询问网站之后,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一登成功。

话说我上周认同凯里的论点,引来一些读者的反应,大都是对疫苗接种的问题大吐苦水,一些更是怀疑政府有心拖慢,让私人机构借机抬高疫苗以谋私利;例如商家自行安排疫苗接种,供应商要价可达400令吉,比成本价(介于1-200令吉之间)高很多。不管怎样,我觉得,在安排疫苗进口和供应方面,凯里的回答有条不紊,显示他对自己的工作范围了如指掌。可是,接种就像物流管理,从供应到进口到下发去最终接种的阶段,到底有涉及多少个政府机构(例如内政部、卫生部等),“可能”出现多少个坏事的队友,大家不妨想想。一个最好的对比就是大马邮局。作为全国最大邮政网络的机构,即使私有化和几次服务涨价以后,依然亏得一团糟,输给许多更小的物流传递公司。

最后,凯里一再保证,六月以后更多疫苗运抵,大家稍安勿躁,这次抢不到位置,希望接下来不用再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