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7, 2021

阙上心头197-全国沦陷

 阙上心头197-全国沦陷

由一周前的县级MCO扩大至全国MCO,而且是在开斋节前夕展开,政府这次不再拖泥带水。倒是执法单位和全国上上下下打算过佳节的穆斯林和国民,将抱着什么心情来迎接开斋节。问了几位穆斯林朋友,他们都不约而同又无奈的说:“有什么办法呢?安全第一。”这也让我回想起今年的农历新年,淡淡的过,和亲戚都用网络视频来沟通或拜年,小孩子的红包也变成了“电子红包”。安全第一,不是吗?

对于那些埋怨政府行动缓慢的人民,行动要有多快?告诉我们吧。心里其实很郁闷,因为我有一个可怕的想法,这个情况,换作希盟,换作国阵,情形只怕大同小异,我们找不到一个可以让人民完全信任,足以解决冠病问题的政党,何况是一个仓促组队的国盟?前线人士累了,人民也累了,如果这时候还有不知进退、胡言乱语的政治人士,来来来,大家一起记住他,下一届大选让他消失吧!

在生计和生命之间,我们到底应该选哪一个?和前两个MCO不同的是,这次的疫情,一些亲友纷纷中招,冠病,已经攻陷了城池,来到我们左近,任何一个不经意的接触,家园都可能沦陷;我们需要更严格的阻断措施来阻止疫情扩散。这一回,我好像又回到去年4-5月的日子,不敢出外,尽量在家,读报纸读新闻,看疫情报告,比去年多的是疫苗接种报告,希望疫情快点受控。

不过,和MCO1.0不同的是,政府在允许事项中,强调了允许所有经济活动运行,只是必须遵守SOP。在严令之下,犹见政府不想经济受挫的情况。由于经济活动允许进行,那么去年MCO的一些措施未必会执行,例如延迟摊还借贷供期,等等。不但如此,接连一年的各种行动管制以及纾解配套,政府的援助也已经左支右绌,没有什么能力祭出像上回那样的拨款了,所以,唯有希望经济不停顿,大家才可以苦撑下去。

以病毒的侵略力来看,疫苗是一种“快不来,但是不可没有”的措施。人民和官员的自制能力,才是战胜疫苗的关键。不过,人类的自私本性,在性命攸关之际暴露出来。大家都不希望病毒扩散,但是大家也不希望“自己”的自由受到限制,或是“自己‘的经济受到影响,这个疫情,就在不受纪律的人民谩骂中,殃及严守纪律的顺民。

有识之士说,穆斯林经过一个月的斋戒之后,心灵得以净化,信仰更加坚定,希望开斋节到来,大家原谅政客的呱呱叫,自我反省,净化心灵,努力抗疫,守护家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