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21

阙上心头182-疫情拖垮了教育

 

阙上心头182-疫情拖垮了教育

这次的命题很简单,我们可以说,疫情拖垮了经济,因为许多商家的应急资金,已经在第一次的MCO用到七七八八,实在经不起MCO2.0甚至是3.0的打击。我们当然也可以说,疫情拖垮了民主,因为疫情,国会开不成,土团党套用了“紧急状况”来保住帅位,“谋害”了民主人权。

不过,这次我想讲讲个人所见,国内的教育如何受到疫情的影响。首先是停课。去年的MCO,影响了全国学校听课,过后虽然学校有进行网上教学,但是在基本设施不齐的缘故,许多学生的学习是被当掉了。网上教学得有电脑和网络辅助,很遗憾的,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电脑或网络供应,也不是每个家庭都对电脑操作十分熟悉(甚至是老师也不大熟悉),因此,学校教学事倍功半,成绩差的学生愈加落后,遑论没有机会参与网上教学的学生。

此外,一些学生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不擅于自律, 刚开始可能对上网这回事很感好奇,但是,几个星期后,开始感到厌倦,上课开始不用心。网上教学可不像在学校那样,老师可以观察班内动静,也不知道学生是否一边上课一边看其他网上视频,让时间白白流逝。

另外,我们看到政府考试一延再延,一些不是很重要的考试如六年级的UPSR或者中三的PT3甚至被取消了,改用学校的内部评估来分班。但是,步入2021年,冠病情况日趋严重,重要的中五和中六考试,却延无可延,必须考试。虽然如此,冠病确诊案例增加的情况之下,家长们也非常担心,不知道学校如何做好万全措施让学生们在没有感染的情况之下顺利考试。如果在考试中“阳”了,是否全员学生必须停止考试呢?

过去一年,可以说学生上课的学习还不到一半,如今2021年,情况毫无改善。起初教育部大胆强调必须在120日开学,不过却低估了冠病的威力,那可不是你用把嘴就能够驯服它的呀。于是,开学变成网上教学,环节话说,又有许多无法上网的学生成了牺牲品。人民已经在问,去年预算案中承诺免费提供的15万台手提电脑,几时才交到学生手上?这个耗费1.5亿令吉,15万台电脑的项目,来自政联机构捐助。获得配额的500间学校,到底是以何为基准才能入选,都是人民关心的地方。不但如此,如果按照教育部的数据,大约有37%的学生(170万名)缺乏硬体设备来进行网上学习,那么,这15万台电脑,还不到需求的10%,到底是如何“公平”的“分配”呢?

另一方面,自从去年9月发生沙巴大学薇薇奥娜爬树为了获得网络讯号来应付考试的事件之后,学生爬树以获取较好的网络讯号时有所闻,外国人对我们这个国度的居住环境深感不解,到底是非常环保,处处皆有树,还是网络涵盖处有限?缺乏电脑设备,没有网络流量涵盖,如何能够顺利进行网上教学?首相的援救配套,应该多加关注教育这一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