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21

阙上心头185-涨价!

 阙上心头185-涨价!

新年还没过完,我前往常去的超市一看,许多物品已经酝酿着起价。不过话说回来,我原本不是来逛超市的,而是前去里面的邮政局买汇票。由于常来这家邮局买汇票(Money Order),其职员已经和我很熟,见了面不免打招呼贺个喜,她也顺便问我为何近来没有买汇票。这提醒了我,自2021年开始,我还是第一次来邮政局购买附加股的汇票。由于新常态的关系,一些公司已经采用电子付款的方式,省了我们跑邮局或银行买汇票、支票的功夫。

不过,还是有很多公司不能与时俱进,例如目前这家就是。我可以认购的附加股份额才几令吉,心想还是买邮局的邮政汇票算了。邮政汇票(POSTAL ORDER)是一种介于1令吉至100令吉的汇票,佣金根据数额而定(介于10仙至1.20令吉),适合小数目的汇款。自从银行支票费用起至5-6令吉以后,邮政汇票不失为一种低消费的选择。如果汇款数额介于200令吉至1万令吉的话,那么每张费用2令吉的汇票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但是,这次不一样了。邮局的小姐职员告诉我,自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邮政汇票和汇票的费用全面调整,前者一律是每张3.90令吉,后者是5.90令吉。哗!看来没有便宜的东西了。职员继续安慰说:“有什么办法呢?全部东西都起价了,这个佣金费用已经几十年没有起了。现在才起不过分呀。”

过分不过分的感觉是见仁见智的,不过这种价格调整最多和市场同步,显示邮政局被多元重工业私有化后,面对的成本压力。邮政局还声称之后将淘汰邮政汇票,更显得在电子服务世界里,这种服务的无利可图。

近年来邮政局一直在做价格调整,一些快邮服务从大约3令吉调高到4-5令吉,普通信件的邮费从50仙调至60-70仙,商业信件更是起了100%,部分原因是人民的生活转型到更电子化,信件使用相对的减少,导致公司无法做到大“经济规模”的节省。同时许多快递公司的崛起,也抢去邮局不少生意。像邮政汇票和汇票这种低利润又需要高素质服务的产品,被淘汰是迟早的事。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接受调整价钱以应付成本上涨的安排,但是我们认为如果价格调整以后,服务水准还是一样,甚至更糟,这是不合理的。所以,希望邮政局的服务将会逐步改善,跟上时代的要求。见微知著,从邮政服务到超市,许多商品正在酝酿新年后涨价。但是,如果不计后果乱涨价,加上一出门少不了的交通费、泊车费等等,以及冠病的威胁,人民的消费形式将更趋向在家网购,货比三家或者在网上查询了才出外采购的情形越来越普遍。这样一来,大型超市如果控制不了成本,未来恐怕会成为这时代的恐龙,无法生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