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20

阙上心头137之全力以赴抗病毒


阙上心头137之全力以赴抗病毒

316日:首相宣布由18日起至331日,实施行动管制令以制止新冠肺炎病毒扩散。

317日:人民匆忙采购日常用品,超市和巴刹的物品包括食物被扫购一空。更多指南陆续出炉。

318日:管制令正式启动,劝告大家深居简出,如果没什么事情就待在家里,共同努力,度过这个关键性的14天。

 

这几天,我国人民步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生活状况,许多商业活动全面停止,连出门吃个饭也受到限制。曾经经历513紧急状况的老一辈,或许可以与今日做个比较,在513以后出生的国民,这个限制令肯定是空前未有,尤其是那些夜夜笙歌的一群,可能要一些时间来硬适应。所幸,除了越境过州,我们还可以自由行动,除了大型(超过50人)集会,个人活动不受到限制。另外一点,政府虽然欠缺经验,但是决定行事后就比较坚决,软硬兼施要求人民合作,不像前朝那样喜欢见机行事,频频U转。

 

当然,有些人怪罪政府反应缓慢,有些人怪政府不够严厉,或者我们应该这样看:幸亏早前的政治动荡暂时停火,我们有个政府来拟定未来的抗病毒政策和措施,不然在“无人管的情况下,后果更不堪设想。病毒来袭之下,人人平等,政府不会忽视任何一个国民的安全。基于人民安全考量之下,政府也不该对各种活动(包括宗教、民俗、社区活动等)有太多顾忌。不过,建国60年,政府从来没有面对这么严峻的考验,因此在行事方面,除了施之于法,也要辅之以情,务必做到既不伤害到国民的基本人权,又可以将损害的利益降到最低点。所以,在316日作出锁国决定时,负责施行政策的官员便马不停蹄,群策群力,研究各种可能面对的问题,一一作出调整和应对,务必让大家一同配合政府打赢这次病毒之战。

 

当然,和中国的一党独大,人民必须听令于党的指示,我国没有这种独权的威力;又或者比较欧美诸国,还是邻国新加坡的先进措施和大撒银弹,我国也没有那么大的财力。此时,我突然想起多年前汤姆斯杯决赛那一刻,大家不分种族,不管身在何处,都不约而同的为国家队加油的情景。眼前的情况换成了国难当前,国民务必放下一切种族之间的矛盾,发挥“汤姆斯杯精神”,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对抗病毒,克服这场灾难。

 

许多人很喜欢看丧尸戏剧,戏里可怕的丧尸失去了理智后,六亲不认,四处噬咬活人,连家人也难免中招。戏剧唤醒我们内心的恐惧,常常反思万一这种情形发生的话,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如今虽然没有像丧尸那样到处咬人,但是,带菌者仿佛是以另一种“丧尸”的形态诞生,病毒无臭无味,无孔不入,其潜伏性让我们不知道身边的人是否带菌者,所以分分钟钟会中招,无须要到被丧尸咬的情形发生,已经足以让人人自危。

 

丧尸戏剧中,一些幸存者团结起来,筑起城墙,保护家园,防止丧尸来袭之余,也对外来投靠者严加检验,避免引“狼入室。现实生活里,如果疫情失控,那么,上述的剧情可能在居家上演,即各住宅区的管理层必须自设藩篱,每天检验进出社区的人们,以免病毒被外人带入自己的区域施虐。所以,在问题还没有糟糕到这个地步前,我们希望政府的防范措施凑效,成功阻止病毒扩散,让大家尽快回复正常的生活。

 

且以医疗人员的留言:“因为你,我留守工作岗位;因为我,你留守在家”谨此奉劝大家,一起留守家园,打赢这场战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