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20

阙上心头134之政治百态,一朝尽露


阙上心头134之政治百态,一朝尽露
本来还想谈谈公积金股息,没想到上周六以来,发生了509后我国政治上最动荡的一周。政治如果没有动荡,政策就好像长长的一本经书,读来读去读不完,看了几页忘记前面说什么,一直需要政治评论家来提醒我们,政府做了什么,没做了什么。可是经历动荡是时候,可以说,局势分秒必争,这一分钟和下一分钟变化得太快了。例如,同一天内我们经历了首相辞职后有接受委任位过度首相,巫统伊党这一刻挺敦马,下一秒又想要绕过他举行闪电大选。扑朔迷离之下,谁是人谁是鬼还真难以分辨,只要紧跟每一个转折,直到尘埃落定。这就是政治,我所讨厌的政治!
 
也许,敦马的机关算尽,让人民感到惊悸,但是,作为一个弱势政党的领袖,表面上四周围都是拥戴他的人,暗地里却仿佛每个人都想置之于死,所以,老谋深算,是他生存之道。而敦马一生强势,要他示弱,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反击乃是必然。
 
这里不多讨论未来谁继任首相,因为随着各方政党纷纷表态,再加上元首选择向每个议员咨询三个关键性问题,预料答案很快将可以揭晓。股汇虽然受到影响,但是我国经济在去年年尾已经转弱,这次只是进一步小跌,如果政局很快可以平复,也许是去芜存菁,迎向更好的将来。
 
我想要讨论的是一些政党的反应,显示了人性的弱点,无所不在。首先,我们所唾弃的,是只看政治利益,忽视民声的巫统和伊党。这两党自从结盟以来,对希盟内部嫌隙见缝插针,唯恐天下不乱。本来嘛,执政党和在野党不和,各揭伤疤,是很平常的事,但是这两党却善于以种族和宗教煽动人民,牟取政治本钱,让希盟疲于奔命。国阵诸多领袖皆涉及贪污枉法案件,无不希望借新政府以换取免于审讯的条件,这是人民很不喜欢看到的事项;而伊党自从党内一些自由派离开后另组诚信党,似乎连“诚信”也离它而去。它一成不变的以宗教之权力为自重,强调唯有它才是回教徒的依归,贪污撒谎皆如果支持它,可以上苍意旨一以“盖”之,为了执政无所不用其极,和巫统各有所求,正好一拍即合。个人觉得,如果敦马和他们另组政府,一旦希盟瓦解,他们可以转个身就对付手无实权”的敦马,抢走敦马的江山。到时,还真是盗贼治国呢!
 
此外沙砂两州的执政党,无不拥兵自重,待价而沽。这些政党以利益为主,联盟的诚意非常薄弱,一旦有什么不确定因素,必将刹车,看清局势再谋下一步动作。由于他们和巫统伊党皆以利益为主,合作必然短暂,利益条件一不存在,决裂则不远矣。这当中,又以巫统诸君的利害关系最为迫切,所以在变天无法一气呵成之下,已经变脸,不再挺马,反要求闪电大选,狐狸尾巴露了出来。
 
至于希盟里边,最大的公正党两大党魁早已貌合神离,只差导火线而已。在安华一派动手砍阿兹敏大将祖莱达时,阿兹敏不可能坐以待弊,于是借“保马”之意策动兵变。而土团主席慕尤丁因为敦马的影响,向来遭希盟忽视,担心如果敦马退休,安华顺利接棒,土团党必将势弱,因此也可能为自己的江山另有打算。不过,老实讲,土团党除了敦马以外,其余的部长高官乃碌碌之辈,敦马不在的话,靠向谁也没什么好打算。所以,这次和阿兹敏一起,打算引起“清兵”,当个吴三桂郡王的如意算盘打不响,敦马如果参与谋略,那也罢了,若是不干敦马的事,敦马私下必也概叹其“蜀中确无大将”呀。
 
反观希盟三党(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自备战第十四届大选起,建立了许多共识,为了增加胜数,当中虽然加入了一个程咬金(土团党),但是,希盟宣言和成立一个新马来西亚的决心始终不变。509时共同推举敦马是权宜之计;敦马加盟之前,三党事实上是一致同意万一胜选,即推举安华为首相。而敦马任相期间,安华也显示了非凡的忍耐力,内里虽然不知是否如一,向外皆显示尊重敦马的意愿,好一个有情有义的演绎。“时穷节乃见”,如今元首要各议员决定选谁做首相,正好让他们本着原意,一抒当初结义的情怀目标。
 
最后,许多人民皆喊话宁可大选,也不要“后门政府”。从后门来抢当政府,是不是盗贼的行为?和盗贼讲道义,有意思吗?大家呼喝呀,遗憾呀,责骂呀,谴责个不亦乐乎。不过,政客才不理这些,找到后院的入门锁匙者,登堂入室个不亦乐乎。我们理性思考一下,发现原来许多人之所以拒绝“后门”,也许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进“后门”之道,所以才自鸣清高,声声不屑为之。如果真有机会找到了后门,还能够拒绝它的诱惑,这真的是子曰:“有所为,有所不为”!话说回来,“后门政府”和走后门,两者殊途同归,是否有轻重之分,是否都应该拒绝,是否利之所在,难以拒绝,只怕要问“后门东”才知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