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20

阙上心头136之慕尤丁任相也许比敦马好


阙上心头136之慕尤丁任相也许比敦马好

不管此时各州议会正忙着变天,或者大家多么不看好慕尤丁的任期,无可否认的是,慕尤丁确实是我国第8任首相,也成功的组成了内阁。即使在518日国会召开,他可能面对被投不信任票的下场,但是在未来的这两个月,他必将利用首相的优势做好准备,不可能坐以待毙。

 

这里必须强调一点,希盟之所以倒台,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大多数票,而是他们各怀鬼胎,内斗不息,被在野的政党一攻即破。那么,说到内斗,权术,最在行的莫过于敦马,所以实力最弱的他才能够在希盟内获得全体的支持而任相。至于逼宫或交棒,在希盟暗里的交锋,肯定非常激烈,不是表面上的平和。一向强势的敦马,哪里可能认输,所以,在希盟里的博弈,始终由他占上风。

 

敦马常常挂在嘴里的,就是救国,把国家经济搞好来,在他眼中,除了他,没有人可以胜任,包括安华,所以,他不能退休。但是,再强势的敦马,也有落马的时刻。我们发现,如今他已经不再是首相,但是,大马的时间没有停顿,地球照样转动。原来,这个世界上没有说没有了什么人是不可以的。

 

比起来,土团主席慕尤丁,自从被巫统开除,跟随了敦马以后,就像是后者的影子一样,轮廓模糊。不过,严格来说,敦马当首相时,经济并没有好起来,反而在推行政策方面,非常种族主义,导致人民(华巫印)的猜忌之心更加尖锐,因此,如果说他这两年的政绩拿C+,那么,慕尤丁任相,纵有不如,或许也能拿个C吧。而且,敦马的相位是希盟捧出来的,本来这个相位是安华的,可安华“一点”都不着急,那么,迟迟不交棒,也构不成对希盟的“背叛”。慕尤丁如果待在希盟,相位肯定没有他的份,那么,转而寻求一班仓促组成的“国盟”支持,且获得元首认同,他的相位,和敦马当时的临危受命有些许殊途同归。

 

同样是弱势首相,同样是种族主义,但是,两者的行事方式完全不同。之一,敦马是唯我独尊的,行事上一点也不弱势,希盟遇到他,只有乖乖听话。反观慕尤丁,行事是小心谨慎的,听他的任相致辞,就可知他有自知之明。这样的弱势首相,可能对人民反而是件好事,因为支持他的诸侯虎视眈眈,如有行差踏错,必想取而代之。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他唯有向人民伸出橄榄枝,以政绩护身,不让身边各党有机可乘。

 

之二,两者在种族主义的行事也略有不同。敦马一直强调巫裔竞争力比不上其他种族,但是又不肯自强不息,恨铁不成钢,唯他还是以扶助弱者的理由来推行土著政策。这种先打脸后喂包的方法让马来人很不是味道。当希盟里行动党实力强大,而公正党又走马来西亚民族路线,反对党趁机散播土团党受行动党控制、行动党挟持首相决定的谣言,妖魔化后者,企图瓦解希盟,让后者有所顾忌,不敢像之前是反对党的时候大声反击。

 

如今慕尤丁的“国盟”聚马来政党(除了公正和诚信党)之大全,盟内几乎全是马来人,巫裔再也没有借口指责政府由华人控制,反而是未来如何继续推行土著优先政策之余,兼照顾其他族群利益,以“全民首相”身份听取他族的心声,安抚他族的不满和离心。这一点,慕尤丁肯定比敦马胜任许多。

 

接下来,慕尤丁引进马来专才拿督斯里扎夫鲁担任财长,消弭了马来人的不满。首相对新财长许以重任,扎夫鲁预料将其金融专业,在振兴经济中发挥作用。这不像前财长,既要管理国家财政,在外要对巫伊党的诬蔑辩解,在希盟内又要面对权力倾扎。新财长没有政治背景,无须向林财长那样借对拉大基金会开炮来对付马华,预料拉大拨款事件将很快落幕,而拉大校友会应该懂得适时退场,将拨款交回給拉大基金会负责,以免落个尾大不掉的后果。

 

林财长事后才发表的一些言论如延后PTPTN还款等,因为不在其位,言论成了马后炮,徒然让人笑话而已。新财长甚至可以研究人民如何不喜希盟的财政如收购/废除大道等。此外,新财长还可以深入探讨重新推出GST取代SST,将6%征税减成3%,成为与人民共度时艰的良政,以示听从民意,也为慕尤丁的内阁加分。

 
慕尤丁内阁的一个软肋是兼容包并,凡支持者皆有份分享。第一回组内阁,巫统主要领袖没有入阁,但是,人民依然担心法庭判决从此倒向国盟诸党。巫统涉贪领袖预料将向慕尤丁施压,希望撤销起诉,这才是是慕尤丁最应该担心的地方。如依照巫统的如意算盘去做,那么,首相致辞全为空谈;如果不依,只怕巫统会按捺不住搞“兵变”。权宜之计,除了引进希山慕丁和凯里入阁等来制衡巫统涉贪领袖,私底下或许将法律诉讼巧妙延长至下届大选(可能无需等三年才解散国会)再作打算,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