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9

阙上心头092之后门上市


阙上心头092之后门上市

上期说到前门后门,一般上前门多是指比较光明正大,凭真本事来达到目的。在股市里也一样,一家公司业绩有成,想要上市,最直接的就是通过新股上市(IPO)的方式,发行股票让公众投资。只要符合上市要求和条规,那么,公司就可以登上龙门,在股票交易所交易。这句话说来简单,做来可不容易。和任何计划书一样,新股上市也是有它的计划书,必须按图索骥,一步步的进行,才上市有望。从聘请投资顾问到正式上市,时间大概是12-24个月,个中除了必须达到盈利要求,还要符合各种上市标准,当然,费用是少不了的。一个上市计划,花费从2百万到几千万令吉,并不让人意外。刚刚在马交易所上市的龙合国际,发行新股(2.5亿股)募资2.75亿令吉,上市开销高达3431万令吉(约12.5%,这不包括大股东配售的6.875亿股)。

大马千千万万家公司,至今也只有大约1千家上市,可见上市过程的艰辛困难。既然如此,难免有人问,有没有后门走呢?答案无须置疑,当然有。既然有前门,当然有后门。所谓后门上市,就是一种绕过新股上市的方法,来完成上市。当中,打算上市的公司,通常选中一家已经上市,但是市值比起来相对的小的公司,通过股票交换的方式,把公司业务合资产注入该上市公司,完成上市的过程。由于这家还未上市的公司,资产或业务比上市的公司大很多,通常上市公司必须发行更多股票来完成收购,以致这家上市公司前股东的股权被冲淡致很少,所以,我们也把它叫做“倒置收购(Reverse Take Over, RTO)。完成倒置收购以后,未上市公司的股东将一跃而成公司大股东,也接任管理层合董事部,之后这家上市公司通常会改名以更贴切反映新公司的业务和股权。

那么,公司进行倒置收购或后门上市,主要是为了略过新股上市的繁文缛节,同时可能把上市时间缩短。倒置上市和全面收购的计划差不多,只不过全面收购一般上完成后,公司会进行除牌下市的步骤,而倒置收购,却是让现有的股东,在面临股权大举冲淡后,还可以保留上市公司地位的一个办法。因此,有些公司在脱售资产之后,将上市地位转让给别的公司,也是倒置收购的一种。

最后,还有一种情形的公司受困,邀得白武士相救,这个白武士也有可能通过倒置收购的方式来把资产或业务注入陷困的公司,帮它重回正轨,避开除牌。同样的,陷困公司的股东虽然损失惨重,至少还可以继续上市,剩余一点股份,总比重组失败,清盘下市来得好。记得有家公司名叫亚洲资源(ASIAEP),就是在濒临倒闭之际,寻到GFM服务进行倒置收购。后者在20171月后门上市成功,目前已在大马交易所上市。而亚洲资源在201股票整合,再以2.3股换1GFM服务后,前股东损失惨重,算是比全军覆没好一点点。

不过,近年来证监委员会为了避免后门上市遭到滥用,更加严谨把关,导致它有时比新股上市还难,比如GFM服务,大约用了4年的时间来完成。因此,它慢慢的不太流行了,因为聪明的投资顾问,提供了更快更直接的方法来上市走偏门。我们下期看看何谓偏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