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9

阙上心头090之预科班的伪数学题


阙上心头090之预科班的伪数学题
再过几天就是509一周年了,原本也想随俗,谈谈希盟执政一年的功与过,不过,横空跳出一个预科班的激辩,觉得从这里可以侧面探讨一下希盟的表现,尤其是触及土著权益之事,更是容易从从见到其未来趋势,不如就合大家谈谈预科班的数学吧!
预科班的数学,绝对没有东铁那么庞大,也没有那么复杂,简单一句话,那是更加变本加厉的萧规曹随,不关金钱预算的事。说这句话,难免有人置疑,希盟政府不是一直喊穷,而每次减低前朝工程的预算时,都不免痒痒自得的吹嘘一番吗?何以关系到预科班,就失去预算了呢?喊穷原来是看对象的。
君不见之前提到的FELDA,还有朝圣基金局,政府出手相救,可完全不见手软,因为事关选票,虽然错在前朝,但是如果在今朝让相关人士受罪,受害者未必清醒谁是始作俑者,反而很可能将愤怒发在揭发错误的人身上。
同样的,要70%的受益人明白9010的不对,很可能到最后落得个对牛弹琴的下场,甚至会让有心人挑起“本来是100%”的怒火。按照理性来分析,本来应该用绩效来选拔的制度,不管是9010;还是7030,都是不公平的,为什么还要假惺惺的讨论呢?那是因为,选希盟的人民觉得,他们和前朝不同;行动党和马华不同;改革和苟且不同。结果呢?
好了,非数学的部分到处打住,我们来看看数学的分析。预科班之前的学生是25000学额,经过教育部长前所未有的创举,增加至40000学额。根据预科班过去几年的数据,每年都有超过8万份的入学申请,符合资格的土著大约是三份之一,最后就读的约是四份之一(20000-24000人);而非土著的申请通常不超过3600份。因此,内阁一致同意的方案,应该是分析过上述数据才作出的决定。
如果按照最新的学额,非土著获得分配4000个学额,那么基本上已经可以迎合所有的非土著申请,所以,这是为什么内阁非土著成员以沉默来支持的原因吧。至于土著那方面,在之前的22500学额都已足够,36000学额只是形式上的增加,实际上不会造成任何录取名额的差别。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目前公立大学每年大约有43000学额,中六考生大约是45000人。而预科生和中六生考试录取的差别,在于前者几乎是100%录取,意味着45000中六生争取约18000学额。如果增加预科班学额,直接的将冲击中六学生争取入大学的机会。更糟糕的是,如果真有4万人就读预科班,那么,45000中六生只能争夺那仅有的3000学额,除非政府增加大学学额,不然,正如舆论所预测的,中六生将成为最大的牺牲者。
另外,根据30%固打制的分配,大学分配给中六的18000学额,应该有5400是分配给非土著的,如今为了造就预科班的4000学额,这5400学额将无可避免的减到900个,那么,非土著入读大学的学额从之前的7900个(2500+5400)减到4900个(4000+900),这可不是朝三暮四的安排,而是断送更多非土著进大学的绝户计。难道当局在1年后发现这个问题,又再共同议决增加大学入学额吗?
先不说增加大学学额的问题。从目前的1522500预科班学额,增加到4万学额,是不是预科院要增加到24间?临时增加的9间,在建造课室、聘请师资方面怎样解决?这可不是小数目。之前非土著的申请不超过3600份,那是因为觉得2500学额太少;如今增加到4000个,当局如何能够确定非土著申请者不会跟着增加到6000份呢?无法预知未来的变化,同时没有根据绩效本质来正面看待问题,却因循苟且,制造了更多拐杖,哪怕是20年,还是制造10万个学额出来给预科班也好,大学也好,问题始终没法子解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