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阙上心头之077-孟沙南城改名风波


阙上心头之077-孟沙南城改名风波

希盟政府又再打脸,翻开去年8月的新闻,班底谷的国会议员法米法兹尔才一再强调,他无意更换孟沙南城(BANGSAR SOUTH)的名字;然后过了5个月,他突然觉今是而昨非,恍然发现孟沙南城原来只是一栋建筑物的名称,于是作为一名负责任的议员,他必须为其服务的地区正名,因此决定恢复其旧名称“甘榜克灵芝”(前为甘榜格林芝,Kampung Kerinchi)。

那么,到底之前没什么要叫做孟沙南城呢?我曾针对这名字咨询一名投资产业的老手。他当时问我有没有去过孟沙(BANGSAR),觉得这地方旺不旺?孟沙作为一个外国人喜欢夜晚逗留忘返的娱乐场所,怎可能不旺?此外,如果40年前在那里买入一间价钱才4-5万令吉的单层排屋,如今可叫价几百万令吉了,涨幅惊人!

看到孟沙地区的屋子价钱增幅如此高,同时人气旺久不衰,反应迅速的发展商灵机一动,打起甘榜克灵芝的主意来。一个之前默默无名,但是靠发展商的创意命名的地区悄悄崛起,这就是孟沙南城。借著名地区的名气来带旺新地区,这是发展商常常使用都伎俩。投资者在发展商大打广告,同时给予许多优惠的情形之下开始对这个地区改观。

投资在孟沙太贵了,资本较小的投资者不如退而求其次,转而考虑投资孟沙南城。虽然这里一开始还不旺,但是优点在于取对了名;人们觉得孟沙属于高价区,“南城”沾了孟沙的名气,即使目前价钱稍差,久而久之也肯定有所增值。果然,过去10年的时间,我们看着孟沙南区崛起,一栋又一栋的高楼大厦耸立,大路从没什么车来往到今天的车水马龙。时日一久,不清楚的人还真以为这是处于孟沙的南部呢!

那么,好好的名字不用,为什么又要改回甘榜克灵芝呢?有时,政治人物永远不了解经济和品牌。瞬间出位,在历史留下一些虚名或功绩,或许是他们更关心的吧。至于对此地的屋价有没有影响,他们嘴说不会,心里其实也不在乎?坦白来说,没有了“孟沙”这个光环,反用回“甘榜”这个名称,假如说对孟沙南城的经济定位和形象没有影响,恐怕是不懂什么叫做品牌塑立和包装吧?

至于马华炮轰希盟此举劳民伤财,这让我想起了2014年吉隆坡8条主要公路静悄悄的改名(如大使路易名为端姑阿都哈林路等),也是给人民带来极大的不便,又不见当时马华挺身而出?不过话说回来,法米法兹尔说他的行动叫做“正名”,让该区恢复原名“甘榜克灵芝”,那么他有没有勇气要求吉隆坡市政局将那8条公路也“正名”,恢复回2014年前的原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