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9

阙上心头之075-数学运算谬论


阙上心头之075-数学运算谬论
作为人民领袖,在举例子的时候,必须要很小心,不要做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假设,因为许多支持者视领袖的一言一行奉为圭臬,如果领袖的假设是错误的,跟随者奉行的,也是一套错误的做人方式,必须引以为诫。可惜,当领导人掌权时,多数人排队奉承,连放个屁都是香的,自然而然也不会发现自己说错了话。
例如,最近媒体在炒敦马的冷饭,说他以前在拜访乡村时,看到路的两边各有稻田,一边是稻米茂盛,另一边却是稀稀落落,营养不良。询问之下,原来是华人和马来人经营之别。故不论他如何痛心马来人的不争气,这种以偏概全的例子,有如他至今仍口口声声挂在口里的华人多数是有钱人的泛泛之论,出自他贵人口中,杀伤力何其大,但有谁敢说这是谬论,敢论证这泛泛之谈的根据呢?
而土团党的总裁丹斯里慕尤丁近来在土团党开幕时所举的例子,更让我们惊讶一名领袖何以不懂得简单数学运算,信口开河,不惧遭有识之士贻笑大方而哗众取宠。他说,你有10令吉,你的朋友有100令吉,你们获得一个机会,共同合作赚取了10%的利润,结果你赚了1令吉,你朋友却赚了10令吉,机会平等,但是成果并不平等。“你的朋友”,意指非土著是也。
何谓“成果不平等”?什么是公平分配利益?难道他觉得拿出10令吉的人应该和100令吉者同享10令吉利润?一个如此简单的数学题,答案竟然可以扭曲至此,所有的数学老师如果不出来解释一番,恐怕以后您们的学生会拿丹斯里的这个例子来反驳您们的数学考题。
是的,答案非常简单,这是利润分配法,如果赚10%,平均分配的话,出10令吉的人得1令吉利润,100令吉得10令吉,1000令吉得100令吉,以此类推,放诸四海皆准,何来成果不平等?
我把这个数学题和慕尤丁的论调告诉了一名外国朋友。还是喝过洋水,奉行民主公平主义的人民反应快一点(大概他们时常面对这种似是而非的谬论吧),他很淡定的说,你们这位领袖过于注重利益,忘了分析风险;赚钱的时候他觉得不平等,但是,投资没有包赚的,他有没有想到如果亏钱怎么办?既要同等成果,那么应该也不能拒绝同等损失。一个投资赚10%,你要求出100令吉和10令吉的人都各自享10令吉利润,那么,如果这个投资亏钱的话,两人能不能各自亏10令吉呢?
答案不言而喻。这种只看到未来利益,不考虑可能面对的风险的想法,非常短视;而且,只觉得人家比自己好赚,却无视于人家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在风险管理上尤其不足。人家可是冒了100令吉的风险去换取10令吉利润,你的资金风险只有10令吉,凭什么要和人家一样享有10令吉利润?万一朋友亏了50令吉,你会不会庆幸自己只亏了5令吉,而不是本钱亏完,还倒欠40令吉?尊贵又数学精明的财政部长,得不得空给您的政治同僚讲解一下公平政策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