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8

阙上心头之050-SPAC还有戏吗?


阙上心头之050-SPAC还有戏吗?

上期说到在大马交易所硕果仅存的特别用途收购公司(SPAC--红森即将下市,但是我们也很奇怪,明明将要变成废纸的红森凭单(RSENA-WA)遭到抛售,跌到最低价位的0.5仙时,为什么还有敢死队前来购买,甚至一天买入千万股?难道其中有诈?

如果红森已经明言不能在限期内完成收购,那么,到时将依照程序退回资金,而凭单也顺理成章的变成废纸下市,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把手上的凭单卖完,而理论上理性的买家不可能买入将变成没有价值的凭单,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不理性的买家买入如此多凭单?看来原因只有一个,即许多投资者不明白SPAC公司凭单的条规,抱着侥幸的心理来用市场最低价卖这张废纸,希望有奇迹出现。0.5仙的下一个价位,是1仙,那是100%的利润;赚就赚半仙,输也输半仙,看似很公平,实际上呢?当然不公平,冲进场买的人几乎99.99%的确定血本无归。

虽然说球是圆的,但是,胜负过于悬殊,圆的球不可能扭转败局。投资SPAC,是知识的比拼,没有SPAC的认知,却希望找到比自己更笨的玩家,结果是一败涂地。个人觉得,大马交易所应该发出警告,提醒投资者RSENA凭单的风险,不然会有很多不小心的投机者被烧伤。如果红森宣布放弃收购之后又再有公司收购,那么,它也可能因为乱发布消息,误导投资者而受到惩罚,切记。

那么,交易所以后还有SPAC继续上市吗?也许会有,不过如果照现在的方式来进行新股献售,再加上管理层的持股成本增加(这是证监委员会保护小股东的其中一个措施),相信许多有经验的管理层宁愿另辟管道,也不愿意采取这条输面很大的途径。

或许大马交易所可以继续在市场咨询意见,把SPAC的上市条规做得更好。关于这点,个人在上市方式方面有个小意见。观察SPAC的上市方式,以一股附送一凭单进行,由于凭单的价值。导致小股东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为了更贴切的诠释保障小股东的资本,而不是提供一个包赢的计划,交易所应该在这方面进行调整。一个方法是将免费凭单保留起来,暂时不交易,即认购到新股的小股东可以享有免费凭单的权益,不过凭单暂时不能和新股分开交易(non-detachable,必须等到收购完成,公司才宣布分拆的日期,凭单才可以在交易所交易,原因是如果收购不成功,凭单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如果收购成功了,那些还持有股票的股东,获得这张免费凭单做为他继续持股的奖励,是否更加天公地道呢?
不过,这样一来,SPAC新股上市的吸引力会否大减呢?这个方法也许不是最好,不过是笔者一个异想而已。考虑到证监委员会除了要保障小股东利益,也要照顾创办管理层不会落于挨打的情况,当局应该有更周全的对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