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17

阙上心头之014-皮氏分数


阙上心头之014-皮氏分数

上期跳开了关于投资评估,评述了一些关于财政预算案的内容,本期回来谈谈我原本要讨论的题目:“皮尔托斯基分数”,简称为“皮氏分数”(Piotroski F score)。这是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皮尔托斯基在2000年提出的一项研究,属于篩選基本质素较佳,去芜存菁的选股策

或许大家都沒听過皮氏分数,简单来说,它就是利用个别股票财务报表的历史数据来测试和检验公司在获利能力、財政实力和经营效率这三大准则,从而评估企业财政狀况的基本面是否健康,最后找出價格偏低但基本面很好的公司。

皮氏分数设定我们可以详细以九項基本面指标的评分機机制来为任何一家公司或企业评分。根据这9個基本面指标的检查,每項通过可得1分,沒通过则得0分。如果某家公司或企业符合全部有关的指标,則可得滿分九分,全部不符合就得零分根据皮教授的研究,得分在7分以上就算是基本面很好的公司了,投資這些公司,報酬率可以打敗市場指数。反之,如果公司得分很低,甚至是介于0-2分之间,那么,这些公司我们避之则吉。

那么,究竟是哪9个基本面指標呢?且让我们一一列出来:

获利能力

1.   本年度资产报酬率(Return On AssetsROA)为正值(大于零),得1;(ROA的算法是净盈利/总资产)

2.   本年度资产报酬率大於去年,得1分;

3.   本年度的营运現金流量(Operating Cash Flow)为正值(大于零),得1分;

4.   计算获利素质:本年营运現金流量大于去年,得1分。

財政实力(债务、现金等)

5.   长期债务对比资产的比例Debt Ratio)是否減少;如果本年度债务与资产的比例比前一年低,则得1分;

6.   评估現在的营运资金。本年度的流动比率(Current Ratio)如果比去年大,则1分;

7.   评估有可能的稀释或摊薄Dilution)。如果本年的股额(Shares Outstanding沒比去年高(没有增加),则得1

经营效率

8.   评估竞争程度。如果本年度的毛获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比之去高,则得1

9.   评估生产力。本年度的资产周转率(Asset Turnover)比去年高,则得1分。

根据皮氏的研究,在1976年至1996年间,如果使用皮氏分数来买入合格者及淘汰(或者卖空)不及格者,投资者可以获利23%,比标准普尔500指数更胜8.5%。当然,我们必须知道,过去的成绩只可以拿来参考,并不代表未来的投资表现也必然一样。饶是如此,我们觉得,拥有一个投资计划及法则来遵循,绝对不是一件坏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