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5, 2017

阙上心头之013-低糖预算案




严格来说,首相兼财政部长夸耀这次财政预算案为“财政预算案之母”似乎过誉,从来部长提呈的预算案皆出自多方考量后的呕心沥血之作,,没有自己不满意的。夸耀这是“母亲”,那么以前的是什么?以后的又是什么?不过,大权在握的时候,总有自我陶醉的时候,就如前前任(敦马哈迪)在呈上2003年预算案(2002920)时,也突如其来,引入一个新字眼,即英文 “budget”(预算案)的马来文直译“bajet”,认为这样能更贴切的带出预算案的含义。自那时起,“BAJET”就跟随了我们十来年的光阴,沿用至今。有没有人还记得更名以前的财政预算案马来字眼?2003年以前,那叫“BELANJAWAN”

无论如何,2018年的财政预算案虽然从上到下,大到小,穷到富皆有照顾到,要做到预算案之母仍有不足,原因是政府在预算扩张方案有心无力,十年年了还是赤字预算案,怎能母仪天下?或许直到那一天,预算案不再是赤字,发展开销超越行政开销,人民富裕,自力更生,无需政府多方津贴,那才是新时代预算案之母。

许多社评家觉得这次的预算案面面俱圆,个人觉得这是个低糖的预算案,大概是响应政府鼓吹少用糖之故吧。我之前提及的两个即将到期的小措施,许多报章没有报导,觉得有必要在此解释。这两个措施不但有圆满的交待,还设下了加强版。先提一马退休储蓄(公积金)计划。我已说过,在2014年年至2017,所有参与这计划的储蓄将获得政府额外给予10%存款,最多达120令吉。在这次预算案中,这项计划不只获得延续,政府还承诺,从2018年至2022年,所有参与这计划的储蓄将获得政府额外给予15%存款,最多达250令吉。这意味着参与者每存入100令吉,政府将津贴15令吉,以及获得公积金的利息。每年如果要享有最高津贴,须要存入至少1667令吉。

政府采取循循善诱的方式,希望无固定收入者可以从以前的每年存1000令吉(或更多)养成储蓄的习惯,增加到1667令吉(或更多)。不过,个人觉得,是项计划还欠当局大力宣布和行动上的鼓励,还有,许多无固定收入一群都无法在55岁退休,政府可以考虑放宽参与者的年龄至60岁,帮助他们存更多钱。

另一项将在今年届满国民教育储蓄计划(SSPN-i),首相也做出了适当的安排。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参与国民教育储蓄计划的每人税务减免从2018年到2020年保持最高6000令吉不变。不过,纳吉偏爱一马,所以他把之前的SSPN-i改名成为一马教育储蓄计划(SSP1M),让一些人误觉得之前的税务减免取消了,其实,本质并没变,减免没取消。不但如此,他还加入另一个优惠,即那些7岁到12岁的参与儿童们,只要储蓄至少500令吉,政府将给予奖励500令吉(100%回酬),是项奖励可在他们年满18岁时提款。由于这个优惠已获各大报章详细报导,我这里不再赘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