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冒险家乐园(2)

之大红花2.0
笔者有许多话要说,可是最近假期好象特别多,所以有许多经济时事,无法在专栏里一一细书,颇为可惜。屈指算来,就有教人一定要贷款才可投资的SARA1信托基金;还有无论如何皆无法自圆其说的公积金15亿令吉贷款;越来越让我们觉得大马有意塑造21世纪经济拍案惊奇案例,对未来将出现更多的不可理喻事件,也就不足为奇。

同样的,笔者上篇关于媒介工作坊(TMS) ,也引来揣测纷纷,毕竟股价的暴起太过离奇。如今TMS股价回落,虽然与那些没认购其附加股的聪明人无关痛痒,不过TMS大起后大跌,他们难免有些心凉:看,这只炒股,多么容易烧到手。有没烧到手我们不知道,和附加股带来的财富擦肩而过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后话不提。

去年笔者曾经行文推荐大红花石油(Hibiscus Petroleum), 由于这只新股没有几家股票行评论,笔者一说开,街坊们有了印象,闲来聊天,还戏称笔者为“大红花先生” 。不过,笔者对大红花石油的信心,始终基于其70仙投资保证,而股价旁落至55仙是甚不理智,这经已在前文提及。所以,当大红花石油突破70仙,笔者便认为大胆在60仙以下买进的人有勇有谋,至于其股价能站上甚么高峰,就不是靠精算所能预测,反而与风险投资有关。

也有人言之焯焯,谓其创始人拥有的凭单B,转换价只为10仙,而其他股东获赠的凭单A,转换价为50仙,言下之意,似乎安排得蛮不公平。笔者倒认为,很多事情一开始就没办法公平,不然,怎么让人眼红、有超过30%年回酬的SARA1信托基金怎么只开放给若干人士?又,政府的低息贷款又只交与若干符合条件者?

那么,突破70仙之后,不管基金经理怎样摇头,大红花石油股价就扶摇直上就,甚至其业绩报告犯了个打字的错误,三个月后才澄清,原本赚钱实际是亏钱,也无阻其涨势,显现出其风险投资的大将风范。不过,说到这个错误,笔者有话要说。大红花石油初创阶段,没有生意在手,所以行政上的开销,导致它蒙受些许亏损(约1百万令吉),在所难免。别忘记它有大把现金在手,幸好它不是真的倒赚一百万,不然的话它可能是暂时动用现金去养牛或买公寓,谓之聪明的运用闲置的资金。赚了钱,可需要面对证券委员会和股东质问,何以不务正业?

上星期董事们正式入驻其相中公司LIME Petroleum,股东特大召开在望。自上市至今(2月14日),短短半年,其股价从75仙涨至约2.84令吉(1母股1.82加1凭单1.02) ,起了380%。就算从12月30日的母股(收市价94.5仙) 加凭单(收市价53仙)=1.48令吉算起,也涨了90%,让敢冒险的本地风险投资家赚了不少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