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冒险家乐园(1)

之事后孔明篇

龙年伊始,往亲戚家拜年,或朋友齐聚时,刚好笔者是以股票和信托基金投资为主的,往往成为众之矢的,总有人要问股票贴士,或者以怀疑的口吻问道:“股市这么高了,还有甚么可以买吗?”问题抛到来,大有看你怎么下台之意。对于这类泛泛之论,笔者过去4、5年来早有应对之法,不疾不徐的回答:“每年的年头,不管是阳历年还是农历年,我们一打开报纸财经,不是一定会看到去年股市的总结吗?有没有一年是只会出现十大下跌股,没有十大上升股的?肯定没有。这就是说,你的股票赚不赚钱,取决于你的选股,不是由股市高低来决定,除非你买的是指数基金。”

很多人听了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事后孔明。这也没错,毕竟如果人人都是诸葛亮,三国的故事就没这么精彩了。笔者不是先知,无法预知下来哪一只股会是黑马,不过今年我既然开宗明义说是冒险家乐园,就不妨把这个事后孔明“发扬光大”,不定期的把一些已发生的发财机会告诸读者,让大家更了解冒险家乐园的意思。

笔者首先要讲的是媒介工作坊(TMS) 。这只股票在一月刚完成其附加股献售活动,为每一股配售2附加股(价值10仙) ,附送1.5股凭单。由于其股票价钱长期不振,股东们都没甚么信心。笔者的一些朋友拿到附加股白表格(TMS-OR) 时,都在白表格交易期间以0.5仙卖掉,抱着输少当赢,拿回一点本钱的心态,更不要说花钱去认购了。结果,这附加股面对认购不足的窘态,3亿1858万的附加股,被认购了3亿1263万,认购率98%。

相信那些超额申请的股东,会非常担心,没想到人家不要的,自己全要了,而笔者那些朋友,更是庆幸卖白表格的行动正确,没想到是把财神爷给请回上天了。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TMS在附加股上市当天,竟然石破天惊的突破多重障碍,屡创新高。截至今日写稿时,还高挂44仙。原本要做诸葛孔明的人,到头来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而大胆冒险的超额认购者,现在可以光荣下车,过一个大肥年。

笔者在过年时举这个例子时,很多人都不可置信,说马股市一天的卖股上限(LIMIT UP) 为30%,怎么可能在几天内赚2-300%?事实上就是这么神奇,少于1令吉的股票卖股上限为30仙,所以TMS的10仙上市,30仙上限其实是300%:


TMS
TMS-WA
附加股价
10仙
1TMS附加股送0.75股凭单
10000股认购成本
1000令吉
免费7500股
上市日期
1月19日
1月19日
1月30日闭市价
44仙
11仙
每1000股价值
4400令吉
825令吉
总回酬
5225令吉
-
总回酬/%
+422.5%
-
激情过后,恢复冷静,笔者的那些聪明朋友现在只得个看字,现在的价钱肯定不敢进场,只能望门兴叹,笔者这时的报告也成了事后孔明。甚么叫冒险家乐园,明白了吗?不明白也不打紧,后知后觉的例子陆续有来,大家等着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