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我有一个梦想--侧写大红花石油
木槿花,俗称大红花,也就是我国国花 (BUNGA RAYA) ,取因红色代表勇敢、热情、有生命力和繁殖迅速。花语为“坚韧、质朴、永恒、美丽” ,也被评为韩国国花。就在7月,大马交易所迎来一个全新的特别用途收购公司(SPAC)-- 大红花石油(Hibiscus Petroleum), 通过新股上市(IPO) 筹资1亿5千万至3亿令吉, 献售价75仙,附送一长凭单。这先筹资,再寻找适合的核心业务,在马股市是个创举,也引来议论纷纷,负面批评不断。首先,基本研究者对之无从下手,因为没有业务,只有现金,怎样分析其业绩成长?其次,新股送凭单,有弱势上市之嫌,之前麦克林科技(Mclean) 也是新股送凭单上市,股价稍作冲刺就向下滑翔,业绩跟着蒙亏也让人叹息。再下来,上市公司坐用大笔现金也让人担忧,我们听个太多骗人的故事了,所谓“色不迷人人自迷” ,看着一叠叠的钞票在眼前飞舞,董事局的监管是否那么可靠,坐怀不乱?

一般平民百姓,一旦面对不熟悉的投资产品,选择避开不碰,是很正常的事。不过,还是有很多勇者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做出前无古人的创举,许多惊世的发明才会来到人间。不然,民智不开,我们还活在茹毛饮血的野人时代呢。许多人自问还没能力做创始者,不过却不介意以智者的眼光,来衡量发明家勇敢的尝试,甚至在适当时候给予金钱上的资助,以达双赢。

笔者在这里,不是要评估投资大红花石油的利与弊,而是要赞扬核心人物的努力和奉献。首先,要在十分保守的大马股市开此先河,殊不容易,因为这是一项无中生有的工程。其次,获得当局放行之后,要征求有份量的人才,更不容易。大红花石油的管理层皆是行内响当当,享有丰富经验的老手;其董事经理更是沙布拉浪峰(SAPCRES) 的前首席营运员,目前是印度INTERLINK石油的董事经理。在他领导之下,只有7卢布股价的INTERLINK石油成功攀上100卢布。这些人才,早在其领域中名利双收,如单纯的诱之以利,未免太过小看他们。笔者相信,能打动他们的,莫过于极大化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来创造价值,来留名青史。越是这批专业人士,越乐于接受无人敢面对的挑战,从虚无缥渺中点石成金,正是开对了他们的胃口。

最后,是向广众说解他们的梦想。为了这朵大红花的梦想,证监会和交易所不但网开一面,还鼎力协持。举个例子,新股一送一凭单是特别通融,之前最多也是二送一凭单。同时,管理层也一再强调,所筹的资金90%将交由德意志信托(大马) 监管,如若3年无法落实收购计划,投资者可获得90%加上利息的退款。如有收购计划,也必须获得75%的股东同意,而管理层无权投票。

请回想马交易所第一只股票上市的情形,投资者是不是也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情?如今可是一千家上市了呀。有鉴于此,笔者愿意投他们一票,祝他们成功,至少大红花比较朴实,没有茉莉花那么香气逼人。私底下,笔者也有一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参与和主导类似大红花石油的其他大红花SPACs, 不论它是大红花产业,还是大红花银行,随之共同绽放风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