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价值观的转变(上)

常常听说世界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转变” 。上星期出席马友乃德置地(UEMLand) 股东大会,就让我有这种感触。马友乃德置地今年是第三届股东大会,股友们可能以为这是一间新公司,可是我对它的记忆,是从十多年前玲珑(Renong) 开始。八面玲珑受挫,到03年转名成马友乃德世界(UEMWorld) ,全球化也不大成功,才决定脚踏实地,在08年重组成马友乃德置地。这之后虽不是说飞黄腾达,但三年来可解为渐入佳境,股票由上市价50仙至今2令吉70仙,短短三年增值超过500%,足以傲视许多国内上市的产业股。但回溯马友乃德世界上市参考价1令吉60仙,乃至马友乃德世界末期的4换5马友乃德置地,还有更早期的4玲珑股换1马友乃德世界;而印象中玲珑价钱是自3令吉20仙垮至除牌,所以把这不光采的过去计算在内,这500%涨幅只便宜了新投资者,买了死守不放的似乎还没回本(见表) :

玲珑风暴时股价
4玲珑换1马友乃德世界成本
4马友乃德世界成本
换5马友乃德置地,每1马友乃德置地成本
马友乃德置地现价
3令吉20仙
12令吉80仙
51令吉20仙
10令吉24仙
2令吉77仙

马友乃德置地去年的最大转变就是出手收购阳光集团(Sunrise), 至今已宣告完成,阳光集团已100%划入它的版图,阳光集团的掌舵人拿督童贵旺也正式成为马友乃德置地的大股东之一,担任马友乃德置地的董事,为公司尽一份力量。熟悉我的读者不会对阳光集团感到陌生。犹记得去年我对该公司跨出海外的消息感到很兴奋,深深觉得公司启动了迈向另一个高峰的序幕时,突然间就被更具慧眼的马友乃德置地私有化,当时的确感到有点失落。

投资马友乃德置地和阳光集团,可是两回事,因为两间公司的文化背景以及价值观是完全不同的。马友乃德置地由国库控股(Khazanah) 控制70%,是典型的官联公司(GLC) ;阳光集团可是私人企业界的佼佼者。而在价值观方面,可从下面列表参考其迥异之处:


马友乃德置地

阳光集团(除牌前)

每股盈利
6仙

27仙

本益比
45-50倍
偏高
8-10倍
偏低
每股资产
74仙

2令吉20仙

帳面價值比
3-4倍
偏低
1-1.2倍
偏高
股息率


2 - 10%

股东回酬(ROE)
6-9%

15-20%


因此,要把投资在阳光集团的本钱注入马友乃德置地,对一个价值投资者而言,可不是那么容易。曾在大会中询问拿督童,何以会有如此大的转变?拿督童的回答,可圈可点。最让我感到认同的是,是他觉得在不同的时空,做不同的事。或许马友乃德置地拥有更大的格局,也许以他更大的午台,让他觉得心动。或许他真能创造神奇,成功改变这官联公司的价值观。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又有多少个机会是不把握则一闪而逝的。他在阳光集团集团谢幕之前,成功把其价值释放出来,算是对得起股东。之后,他投身这间更大的公司,希望他能得偿所愿,发挥所长。下期我们继续探讨阳光照入马友乃德置地的亮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