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石油公司大合并
本来笔者是要撰笔写写一间小公司的奇文轶事,让大家在709后绷紧的神经轻松一下,但一项重量级的并购案吸引了笔者的眼球,忍不住在此优先谈论。我要说的是肯油企业(KENCANA) 和沙布拉浪峰石油(SAPCRES) 的大合并。这项并购案件,是由马银行风险(Mayban Venture)私人有限公司主导,设立一间价值每股2令吉的特别用途公司,即Integral Key(IK)左右开弓,同时建议每股3令吉收购肯油企业 和每股4令吉60仙收购沙布拉石油所有资产和债务,以现金和换股支付,见表。

肯油企业
沙布拉石油
收购价/RM
每股3.00
4.60
支付方式
现金48.6仙加IK股票
现金68.5仙加IK股票
每股IK价值/RM
2.00
2.00
预计可获IK股票数额
2.514/2 = 1.257 股
3.915/2 = 1.9575 股
收购价值
59.8亿令吉
58.7亿令吉

这项交易总值约120亿令吉,可以买下30-60个上星期提及的大红花石油(新股市价值约2-4亿令吉) ,大巫小巫之分,可见一斑。由此可见,油气或其他领域并购案件将在下半年更趋白热化。印象所及,去年的股市,也是在下半年日趋活络,由政联公司的海事重工(MHB) 和国油化学(PCHEM) 新股上市(IPO)带动序幕,下来的三大产业合并案件保温(马友乃德献购阳光集团、双威集团公司合并、马资源-IJM置地合并) 。其中马友乃德以约14亿令吉成功献购阳光集团;双威公司的46亿令吉大合并历经十个月的等待,也将在下个月马到功成。马资源-IJM置地的80亿令吉虽然声势浩大,却因备忘录里的条件一再谈不拢而告失败收场。无论成败,这三大建议的确在市场上激起了无数涟漪。

众所皆知,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ETP) ,涉及层面最广的就是油气领域,当中的领头羊如沙布拉石油、肯油企业、戴乐集团(DIALOG) 或国油有关公司,无不大唱丰收,让股东欢喜。只不过今次肯-沙的献议价和停牌前的市价相差无几,怕引不起购兴。依照上述的并购安排,沙布拉石油的最大股东,沙布拉集团,将持有新公司10亿新股,约占20%股权,只是个弱势老大;而肯油企业的最大股东,拿督莫扎尼,将持有新公司8亿新股,约占16%股权,是否乐意屈居老二,不得而知。由于两家公司并没有相同的单一大股东,献议者寂寂无名,到底是谁将主控合并后的公司颇引人猜测,看来很有可能落得象马资源-IJM置地合并的下场。但是,肯-沙合并,是否象征油气股新一轮炒作的开幕,让人期待下来的后续动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