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砂劳越州选后初探

砂劳越州选尘埃落定,国阵再次保住政权,而人联党被火箭炸个落花流水。首相至少走对了一步棋,即没信心爆棚,把全国大选和砂州同步举行。如今从砂州选收到十分宝贵的意见,在未来的全国大选当揣摩再三以增加胜望。也许一些右派的马来报章刻意突显出种族歧见,哗众取宠,甚至扩大至华裔和政府搞对抗的歪理,但执政党中的华人政党,应该可以看出这并非单纯的“以华治华” 策略。把视野放大来看,应当是城市对乡村的思想分歧。

大体上,砂州的基本货仓--土著票,对国阵不离不弃,而比较先进的城市如古晋等,居民勇于接受“乌巴”(UBAH) 改变 ,把国阵政党拉下马。民联也错误估计公正党和回教党在东马的影响力,导致这两个政党在砂州选举摔个灰头土脸,险些全军覆墨。由此可见,安华以及回教党在东马的号召力,远远不如西马,激不起连横的涟漪。民联若要突破土保党的堡垒,必须在砂州内寻找足以抗衡泰益阵营的土著新血,才有变天的胜望。

同样的,首相费尽思量的,也是如何在其他州属,以及国会中,安插适合人选来竞选城市中的议席。从308变天,以至砂州大选,可以发现到国内选举已逐渐演变成城市和乡村之争、发展和落后之争、资讯和保守之争、学识和改革之争。城市和乡村,在发展和落后之间,资讯发达和民风保守之间,高学历求变以及安于现状之间,攻防有很大的不同。国阵挟执政党之利,要在乡村地区给予一定的拨款和发展,以让当地人民感恩,得取选票,是轻而易举;可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始终聚集于各大城市,都市选民一般上学识比较高,也较容易掌握资讯,而且大多数了解自己的选民权力,因此对施政不公有诸多不满。顺带说明,不满的都市选民不局限于华裔而已,也包括了土著和其他族群,一起升华至对社会公正的追求。

所以,如果把华裔的诉求当成种族主义,一并拒绝,只会造成以偏概全的错误,届时可能导致赢了大选,却输了所有重要城市席位的窘态。到时就算国阵大权在握,所有要重点发展的地区却全都拱手让人,问你资金如何发放?糟糕的是,脑满肠肥的议员,未必看得透这一点,他们还是停留在以呼喊种族主义换取选票,或者满足于自我设限、龟缩在辛辛苦苦建立下来的桥头堡。

可想而知,如果此时大选,必然让民联挟着砂州的气势,以及利用国阵的劣势攻坚。人民对纳吉所推行的经济转型,还有待观望。个人觉得,如果经济转型计划略有小成,人民对纳吉施政开始有所认同、有所期待,那时举办选举,胜望当有提升。纳吉还有长至两年的时间部署,可以从长计议,现下急忙大选,经济转型计划绩效还没下放到民间,人民又给通膨压得喘不过气来,却即时要对破而后立做出取舍,险中求胜,非智者所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