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我找到一只好股

我是美国投资大师旗下的一名基金经理,今回度假来到马来西亚这个小国,巧合的遇上投资大马的峰会,听到一些当地名分析员的股票建议。本着价值投资的原则,我深入的研究了一些当地股票,发现这个小国还不赖,还找得到不少净现金高、本益比低,营业和盈利成长率高的的公司。但是,我师傅只对50亿美元以上的收购有兴趣,这个国家的好公司嘛,很多市值连10亿美元都还没有,看来我是不必建议给总公司了。

就基于这个前提,我买了一两只好股,相信不会和公司的利益起冲突。可是,我不该和同事谈起这事。我也是人,买了些好东西向朋友炫耀是很平常的。但我的同事好心提醒我,要小心发生象巴菲特热门接班人索哥儿(Sokol) 的事件。我开始听了并没放在心上,这位索哥儿涉嫌内线交易,突然宣布辞职,虽然巴菲特不觉得他这位爱将犯了甚么错误。索哥儿一手促成白沙罗公司以90亿美元收购Lubrizol股票,可是他却在今年1月买入1千万美元的Lubrizol股票,比白沙罗公司的收购价低了约30%,因此引来猜测连连。

其实我也不觉得索哥儿做错了甚么,任何人见到一个好投资,都会忍不住见猎心喜,他只是错在自己买了,还把这个好股介绍给白沙罗公司罢了。理论上,中国人有句话:“内举不避亲” ,索哥儿怎会知道巴菲特也喜欢上这公司呢?如果他是买了才刻意穿针引线,那就是朦骗;如果是巴菲特问他意见,他应该有英雄所见略同的认同感,心里还忍不住洋洋自得:小弟早已先一步买了。他大概也想不到会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不然也不必去贪这3百万美元的小赚头啦。

所以我相信,索哥儿的辞职,是真心诚意,他真的累了。也许他发现,自己的思路其实和巴菲特差不多,何必为了某些行为守则,惹来议论纷纷?不如脱掉这个企业道德这个紧箍咒,为自己做些事?普天之下,大概只有巴菲特最了解、也最谅解他了。却不知舆论放不放过他呢?

当我和我的师傅提起我现在在马来西亚度假,他竟然兴致勃勃的叫我搜集一些当地的资料给他,还随口说出了几间公司的名字,不正是我买入的哪几间?这时,我突然间想起了索哥儿,我也想起了自己说过的“内举不避亲” 、还有还有,英雄所见略同?如果东窗事发的话,我可是百口莫辩呐!谁叫我是万众嘱目的基金经理呀?

忍不住打了个哆嗦,原来是南柯一梦。我不是甚么基金经理,只是个看太多财经新闻,又对投资大马峰会不得其门而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小市民。我如果看中几个心水股,快快去买了,再介绍给亲朋戚友,也不会给他们告我违反了道德行为守则。还有,股票赚了钱他们反而会感谢我,请我吃一餐(这也不叫贿赂) 。幸好我不是基金经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