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Value investing 2

如何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一)
前两篇文章提到价值投资的威力,读者不难发现,要发觉价值投资的珍贵处,大多是要等到3、40年以后。问题就在于,有多少个投资人能坚毅的度过这漫长的等待?比较年长的更不好听说一句,吾寿已老,马齿已增,3、40年后,就算还活着,已是百年人瑞,有钱也没力享了。所以,象资本投资这类公司,是否只适合年轻人呢?

笔者认为,在投资之前,拟定自己的目标,就不会出现上述的迟疑。投资无分长幼老少,最重要在于清楚自己要的是甚么。如果您要的是股息回酬,应该投资在高股息股如优质银行股、消费股等,象资本投资这种开宗明义说没有股息的公司,您就放过它吧,既不必在股东大会要求它派息,也无需动用股东的权力来修改公司章程,或重新制定派息政策。要知道,价值投资的佼佼者,很注重再投资或复利的作用。试想想,如果公司赚的每1令吉再投资,会有16%的赚幅(成长率),却被当股息派发给您花掉了--变成零成长率,对完美主义的价值投资者,就有种没有发挥极大化功用的感觉。除非有一天,他发现公司赚的钱已到饱和点,再投资回酬甚至没有定期利息高,不然他是不会舍得把所有赚到的钱派回给股东。

另外说到股票回购(share buy-back)。坚信公司价值被低估,而选择股票回购的董事局,皆以两个原因来解释他们的行动:
1) 股票回购成库存股,如果注销的话,公司股票数量减少,将增强每股盈利;
2) 库存股可以当作股息派发,奖励忠诚股东;或日后高价卖出,给公司带来特别盈利。
犹记得十多年前这措施被当局批准时,小股东其实是抱着怀疑与抗拒的态度,担心被大股东利用来巩固实力;事过境迁,大多数小股东反而认为是为公司增值的做法了。不过,根据最新的股票回购调查,这项据说对增加股东价值、稳定公司股票的措施,结论其实是毁誉参半,半数进行股票回购的公司,当前股价低于回购价格;有70亿令吉库存股被冷藏,处于进退维谷的状况。

事实证明,回购股票不一定能够扶持股价,小股东往往也不明白董事局基于甚么原因启动股票回购的机制。一些公司的股票回购成本是很高的,而股价低迷时,却不见董事局有何行动,令人费解。所以,小股东不应该随便授权股价回购,而忠于价值投资者,大概也不会太倚重回购股票。盖公司如有一令吉现金,成功的价值投资董事局应该著眼于寻找高回酬的投资;买回自己的股票,是无法开源的退一步选择。至于当股息派发,只是在行政上作文章,徒然增加营运成本。如果股东认为物有所值,应该主动去市场购买加持股票,不是间接通过公司用营运的本钱来帮您购买,再给回你。自以为派发库存股为股息是不必出本钱者,其实只是忽略了钱是从左口袋转进右口袋而已。再深究下去,派发库存股其实对大股东更有意义。设若公司派100送1库存股股息,意即是说,您如有99股,将不获任何股息。所以,如果有1000个小股东手持99股(总数99000股),他们每人获得的股息等于零;而有一大股东的股票数额为99000股,他将获得990库存股息。由此可见,库存股息和现金股息不一样,不是人人所获皆平等的。相比起来,注销或出售库存股反而是比较公平的决策。

因此,个人认为,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并不是发生在股票回购身上,除非是出现股价和公司实值有4、50%的误差,而公司手上有太多的现金,董事局又一时无法找到新的投资机会,那才不妨考虑考虑。

如何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二)

我们讨论了要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先决条件是要让该项投资有足够的时间成长。同时,价值投资者的可贵之处在于发掘被低估的公司或股票,把真正的价值释放出来,而不是发觉自己的公司市价被低估。不过,做为一个领导人,认为自己的股票被低估是常有的现象,事实是否如此可是另外一回事。不同的公司往往会用不同的方法来评估自己,象巴菲特那样长年说明自己的公司股价是属于溢价(换种说法即是高估) ,是比较少见的执行长。

我们看回贯彻价值投资的资本投资(ICAP) ,基本上它是封闭型基金,还是属于信托基金的一种。衡量信托基金的方法往往是看其净资产(Net Asset Value, NAV), 而资本投资的资产就只有股票与现金。其5月31日的净资产是RM2.10,由现金一亿令吉(约每股74仙)及组合股票形成,闭市价则为RM1.74,显示了18%的折价。随着近来股市盘升,到了8月19日净资产是RM2.30,闭市价为RM1.96, 折价缩减至15%。陈鼎武先生八月的教诲稍见功效。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那一亿现金所发挥的复利作用无疑最低。不过可能陈先生担忧世界的局势,同时要保留现金来捕捉宝贵的契机,所以仍然按兵不动。需知,要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除了时间以外,正确的选股也是十分重要。如果手上有钱就快快入场投资,很快你就会发现钱用完了,更好的机会却一再涌现,颇有时不我予的感觉。所以,精挑细选、耐心等待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一旦选对了,还要大胆押注,看资本投资的股票组合才不过十来个股票,却比许多4、50个股票组成的信托基金出色,可见多不一定是美。

许多股民投资股票仍是著眼在股息和红股身上。股息的分析我已在上一篇文章谈过。对派红股的意见,其实也是有所保留。基本上一般信托基金很流行派红股,一来增加流通量,二来市价相对的降低了,会让新投资者比较乐意购买。不过,除了心情比较好受之外(股票量多了) ,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一股2令吉的股票,一送一红股之后,成为两股一令吉的股票,价值上没变,反而花了一些开销来进行这个建议(提呈建议书、开股东特大,多多少少都要一些开销) 。至于股价会上升,我想除了有心人为之,股价上升最大的推动力还是来自业绩,不然你就算是每年派红股也是于事无补。

所以,讲完了一句,强调价值投资,不过不派股息和红股,股东能陪你多少年呢?观乎他是多虔诚的信徒。以大马股市多年起落,结果原地踏步的情形,的确很难让老一辈的股民有信心和一只坚持资产增值的股票长相厮守,如果真如陈先生所希望,每五年翻一倍,只怕下来的五年、十年,陈先生会倍增压力,因为要求发放利益的股东肯定倍增,希望我这个看法只是杞人忧天。个人觉得,陈先生的资产管理公司(动力资本,Capital Dynamics),应该身先士卒,逢折价一点一点买入资本投资,有如巴菲特的作法一样,到最后柏克夏就是巴菲特,巴菲特就是柏克夏,这样才能让寻求分红的不同声音心服口服,死心塌地的随你一起把公司净资产变得无限大。所以,要淋漓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除了够长的时间耐心等待、一再精挑细选的股项,还有一项不可忽视的,就是坚持相信价值投资的真实回报和以行动来实践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