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10

Tanjong

虽败犹荣
上星期的丹绒股东大会,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之后看各大报章,只有几家中文报章粗略报导,英巫报章则没提及,说明了媒体冷待小股东权益。事缘该公司在最后一个议案建议修改公司章程,其中一个项目是将每年每名董事的费用从不超过10万英镑,调整到100万令吉,似为变相调高董事费,有些股东认为应该把它分开为一独立议案,引起了争议。由于小股东权益机构(MSWG) 无法获得公司满意的答覆,因此表明立场反对该建议。而大会主席在举手表决时并不以为意,以为在座股东以大多数票通过,经过一名股东要求报知票数,才指示公司秘书报票。结果出人意表的仅为半数通过,无法获得75%的赞同。

于是大会主席要求次轮表决,希望一些在打瞌睡的股东了解这项议程的重要性,打醒十二分精神投票。而公司秘书秘书还”不小心” 的在荧幕中亮出投票的数额,据某名股东说,如果是以投票表决,以大股东的票数支持此议案,必然获得通过。我们可以清楚见到这回所有公司董事皆举手赞成,可是表决的结果还是只达到72%赞成,看来必须要投票表决了,董事们要早早结束这项会议的打算落空了。

妙的是,主席早已知道投票表决结果,由于计票费时,还讯问在场股东是否要想清楚,再来第三次举手表决。于是,就有一些会计师、律师等跳出来要求主席依程序办事,不然将来可能会面对股东在法庭上挑战该议程的合法性的问题。主席无奈之下,从善如流,宣布投票表决。由于主办当局没料到竟有投票的局面,也颇花了一些时间来准备,有些股东就鼓噪大会的不足,以及公司蔑视小股东的意愿。

无论如何,投票表决该议案顺利通过,只是诚如大会主席所言,计票历时两句钟, 的确是很花时间。不过希望浪费了众董事的宝贵时间之余,也让他们得到一个启示,即小股东的意愿不可忽视,虽然他们是螳臂档车。相信公司上市之后,必不会愿意只有一言堂,而是欢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这不禁让我想起,在股东大会问答题时,有位股东热心的为公司的35亿令吉巨大盈余著想,献议不如肥水不流外人田,以债抵息,派发股息之余,向股东献售债券,从而省下向外(银行) 借贷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派发应扣税股息(franked dividend) 的问题。这股东在去年似乎也曾做此提议,不过同样被董事局以将会斟酌一言轻轻带过。如果说那个议案小股东是虽败犹荣,那这位小股东是屡败屡战,看来明年他还要继续努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