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22

阙上心头-258-艰难的选择

 

阙上心头-258-艰难的选择

 

人生在世,每每走到三岔路口,要做出正确的选择,谈何容易?有些选择,更是难到一选下去,可能完全改变了您的命运。

 

首相伊斯迈沙比里现在面临的难题,在于该不该马上解散国会,进行大选?巫统官司派对首相在任期间不对他们“施以援手”,早已心生不满,此时一解散国会,明天马上面对的是他不受委竞选国会议席。这不是应不应该的事,而是可不可能的事。堂堂一国之尊的首相,政治生命的延续竟然要仰赖巫统主席的一声令下,好无奈呀。如果听由注册局在716日驳回巫统党选的延迟建议,那么,官司派几乎马上就将与之决裂,阿末扎希是否愤恨的将首相开除于党外呢?如果首相不是巫统的党员,他还能任职首相吗?如果他真接受先大选后党选,他还有机会任相吗?关系到自己未来的仕途,首相怎能不小心做出选择呢?

 

上周一项民调显示,“烈火莫熄”公主努鲁伊莎的民望比乃父安华更高,高达49%的选民喜欢努鲁,只有28%的选民喜欢安华。作为公正党精神领袖的安华,必须慎重考虑,是否应该退居幕后,全力支持新一代领导公正党更上一层楼?

 

这个选择也很困难。首先,我国历史上,父子不会为了政治利益相争。相反的,许多为人父亲的,千方百计为儿子铺路,让他成功接任,享有自己创下的辉煌战果。这一点,我们可以从敦马为了其子煞尽心机,还有行动党,由林吉祥创出来的林氏天下,安排给林冠英接任,历时数十年而不衰。政治人物最怕的是其继任者不成器,如今安华教女有方,声望超越为父,理应老怀深慰才是,何以我们却觉得气氛有点不大对劲?

 

努鲁自幼见到父亲受到政治迫害,心绪历境比一般同年朋友更加坚韧,对正义的看法也更加执著,不似一般政治人物容易受到诱惑而腐败。可是政治是一个大染缸,她不明白何以老父能够为了政治利益,和当初迫害他的敦马站在同一阵线,更不明白为何父亲明明看得出敦马不可能传位于他,却为了那一丁点的希望,甘愿委曲求全,和敦马虚与委蛇,所以,她情愿退出政治纷争,求片刻心安。

 

不改初衷,是许多政治人物很难达到的境界。大多数政治人物相信,政治是一种交易,你没有东西和人家交换,如何得到人家的支持?我们看看巫统诸君的暗斗,可以得到深刻的领悟。也因为如此,努鲁如同一股清流,在污浊的政坛中,澈凉入骨,冷瑟人心。选择如此,不困难吗?

 

如今更困难的问题来了。在党选中不愿拂逆父亲的意思,所以置身事外,直到哈菲兹胜出,才欣然表态,甚至愿意为主席安华和哈菲兹充当鲁仲连。其父还不知道女儿的苦心吗?犹如《笑傲江湖》中的任我行和任盈盈,非要女儿辅佐他坐上一国之首不可吗?

 

安华奋斗一生,为了相位,牺牲了许多一路忠心佐助他的下属,甚至连尊他为天的女儿也一度离他而去。如今事过境迁,女儿声望反而比他高,还真是个矛盾的心情呀!如果换作是敦马或林吉祥,应该老怀大慰,吾家有后矣!说来奇怪,为什么我们觉得他没有这种感觉呢?

以他的个性,真是两难呀;此时退休,心愿始终无法得逞,空挣了个遗憾;此时不退,众口喧哗,尽是“恋栈权位”,无从辩解。

 

身为爱国人民,我们非常期待出现像努鲁这样的未来领袖,不过也非常为难。她比起那些沉疴一气的没脑议员,确实好上百倍,但是,她也必须拥有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毅力,来改变国运。首先,她是否能让这个国家的人民接受一位女首相,就是一个艰难的挑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