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22

阙上心头-256-巫统高层的相位之争

 阙上心头-256-巫统高层的相位之争

 

巫统的官司派和官位派正在明争暗斗,官司派为首的巫统主席近来显示硬实力,把亲官位派的达祖丁解除最高理事一职,显示主席在巫统党内的无上权力。另一方面,官位派由伊斯迈沙比里手握首相大权,权之所在,时间拖得越长,掌握人心越到位。所以,他可以一边配合阿末扎希口吻,称谓时机一成熟,一刻也不容缓,马上大选;一边却施展软实力,暗中耍太极,随时凸显官司派的心急如焚,只等待他们沉不住气,一子下错,全盘皆输。

 

眼前的重点是,扎希敢不敢动用自己的权力,将首相的上阵机会一笔划掉?政治人物为了个人利益斗个你死我话,本是非常普通。如果扎希感觉自己的官司无法翻案,那么,来个鱼死网破,两败俱伤,是很有可能的事情。这也是首相伊斯迈沙比里迟迟不敢大选的原因,因为,一旦解散国会,其护身符没有了,可能会遭人所害。大家可能会问,扎希可以这样滥用权力吗?会这样问的人,是不明白官场黑暗,奉劝他去了解一下扎希为什么被控,以更了解什么叫“滥用权力”。

 

扎希借达祖丁来警告首相,射出了第一只箭,但是,这也显示他色厉内荏的状况。达祖丁本来在他阵营下,如今被首相诱之以利(担任印尼外交大使),欣然过档,扎希以激烈手段收拾叛徒,却中了沙比里的反间计,激怒了达祖丁,爆出当年扎希为了抱住自己不惜向安华投诚,送上巫统的羞事。虽然时日已久,未必震撼到扎希的基盘,但是消息一炸开来,扎希的无情无义,可能动摇他的一些支持者。沙比里此时不对党务发言,却频频发表处理通胀和国内事务的论见,显得他对党的大度,也反讽扎希的没有风度。谁说他没有行动呢?让对手斗得头破血流,自己兵不血刃,以逸待劳。

 

而今巫统巨头当中,扎希贵为主席,却官司缠身;署理主席末哈山虽然甚得基层拥戴,可惜上届大选只选州议席,如果要争取任相,则来届必须转战中央。而三位副主席为当今首相伊斯迈沙比里、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和拿督斯里马哈基尔。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就是那位在509大选守土柔佛,却因反风大吹而国州皆败的前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马哈基尔目前担任乡村发展部长。

 

那么,扎希拿着令箭,冒着被定罪的风险,敢不让未来掌舵大热门,末哈山和沙比里竞选国会议席,以避免万一罪成,巫统在国会领袖里出现中空的风险呢?如果让后俩者上阵国会,又是否担忧养虎为患呢?别忘了,还有一个虽被定罪,却正在上诉的“自由人”前前前首相纳吉在部署东山再起。

 

如果沙比里在宣布举行大选的日期之前,扎希被判有罪,那么,别说是梦想当首相,连巫统主席都要拱手让人。不过,以法庭的审讯程序,只要一个拖字诀,下判日期可能还早着呢。所以,虽然巫统509败选以后,锐气大挫,此时不宜发生党争,不过,巫统的大选指挥,和未来胜选后的首相人选,台上台下,都在过招,互不相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