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阙上心头-245-反跳槽法令刻不容缓

 阙上心头-245-反跳槽法令刻不容缓

 

大选音越来约近,制定反跳槽法令的希望却越来越渺茫。本来,这一届最有机会制定扰乱人心民意的反跳槽法令,但是,从希盟执政开始,出任首相的敦马向来嘴上鞭挞跳槽,行动上却熊抱跳槽。势力较弱的土团党,在盟友虎视眈眈的情况之下,最快速最直接的强身壮体,唯有通过敌党跳槽才能达到。所以,在敦马的领导之下,反跳槽法令?不急不急,一切从长计议,等我收归足够兵马以后,才来说吧。不但如此,敦马对跳槽定义相当模糊,远的从他当年策划抢夺沙巴政权可见一班,他不失为饲养青蛙用在一时的开山鼻祖之一。近的呢,他在喜来登事件中辞去希盟的首相一职,其实也是打算蛙式一跳,跃上龙门,一心想做全国政党大联盟之主。如果他的梦想成功,那肯定是史上最大的跳槽记录,但是,当敦马成功执政、一统天下以后,大权在握,原本的“跳槽”成了另起炉灶;原本的青蛙披上了花衣,都成了朝中大臣。幸亏他功亏一篑,不然,反跳槽肯定成为大马一大笑话!

 

希盟失势,升为领导的安华当然心急过人,因为大马政坛60年来,也只有他这么“名正言顺”的被封为“未来首相”而不成其相,和仓促当了首相,却是一个跛脚鸭首相的慕尤丁同样面对支持率不足的窘态。于是,两者都对跳槽的态度暧昧。如果有人跳去敌营,那就是跳槽青蛙,应该严惩;如果跳来己方,则是弃暗投明,无任欢迎。希盟中唯一由始至终反对跳槽的是行动党,可惜,在跳槽风大起的时候,连诚信党也顺应的说:“归来吧,兄弟”时,行动党变成了无行动党,对跳槽显示了律人以严,待己(党友)以宽的态度,甚至在马六甲一役,还被前跳槽党员诺依占呛了一鼻子烟。

 

比起各政党,人民对跳槽其实反感得多,近来的选举,举凡政治青蛙几乎都被人民严惩。鉴于政府在反跳槽法令中秉承了敦马的“灵感”,无意成事,所以人民希望借民意来拒绝青蛙,点醒政府。

 

而今除了行动党,对反跳槽第二落力的是巫统。上届败选以后,巫统遭到了跳槽的最大伤害,所以恨之入骨。但是,巫统如今分作两派,根据战略家分析,对A队有利的法令,可能对B队不利,所以,导致反跳槽法令迟迟无法制订。

 

根据反跳槽法的初步草案,阐明了跳槽有三种定义:一是在胜选后宣布退党成为独立人士或加入其他政党;二是胜选后遭党开除;三是以独立人士上阵胜利后加入任何政党。一些议员不认同的属于第二和第三种情况。在第二种情况之下,党领导将主导一位议员的政治生命。如果党领导决定开除该名议员,而且还是在假公济私的情况之下,那么该议员还是会失去议员资格。曾经有这种经验的比如慕尤丁(被巫统开除)甚至是敦马(被土团党开除),如果他们赞同第二种情况,等同当时的开除理当让他们失去议员资格,情何以堪?不但如此,当今首相沙比利只是巫统副主席,如果阿末扎希以莫须有的理由开除他,他也只有乖乖失去议员资格,他怎么可能赞同这种法令?别以为我危言耸听,大马的政局,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至于第三种情况,笔者觉得也没有来由。既是独立人士,就代表无党无派。那么,从无党无派变成有党派,并不算跳槽,因为本来就没有槽廓呀!记住,这是独立人士胜选之后加入政党,而不是胜选的议员退党,成为无党派,再加入其他政党。笔者认为,后者在竞选的时候以某党派的旗帜下上阵,胜选以后才退党,即使宣称为独立人士,也是利用党的背景来赢了,应该失去议员资格。

 

至于还有一些议员认为罢免制度至关重要,即议员跳槽后,其选区人民可联署要求罢免该议员。此举固然可取,但是执行起来有许多细节需要重新计议。

 

当今之计,没有一位议员愿意当上坏人,出口反对制定反跳槽法。不过有人作怪,从中做梗,一再拖延,希望沙比利和希盟成为背信之士,在来届大选落人口舌。笔者认为,希盟应该联同巫统向国会施压。既然第二和第三种情况让一些议员有所疑虑,应当按下不提,先提呈制定最重要的第一种情况,使下一届大选的跳槽恶习有所收敛,然后再来计议如何修订法令,让反跳槽法令更完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