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22

阙上心头-244-废大道收费党党有责

 

阙上心头-244-废大道收费党党有责

 

政府再次宣布重组巴生河流域4条大道特许经营公司,这一次主要是不调涨和维持过路费至特许经营权结束。也许一些人不知道,近年来的大道过路费没调涨,不代表经营公司维持原状。依照大道收费的条款,如果政府不允许公司调涨过路费,那就必须弥补不调涨所导致的公司收入流失。换句话说,路费终究是要付,不管是经由使用大道的司机或是来自政府津贴。这也引起争议,因为不是每个人民都必须使用高速大道,所以如果不调涨只是安抚使用大道的人民,结果其差距却让全国纳税人民埋单,这是不公平的。

 

因此,过去几届大选,国阵政府已经了解主要城市的居民对于大道付费怨声载道,是造成流失选票的主因之一。唯多年来政府私营化大道收费的条款非常有利于经营者,要废除大道则必须付出一笔庞大的赔偿,一时间很难负担得来。尽管如此,国阵往往在大选前承诺废除某些大道的收费,表示顺从民意,以赢取选票。

 

而希盟就是看准这一点,见缝插针,在竞选宣言中推出废除大道的政策,大力争取人民选票。不过,一旦执政,竞选宣言里面的许多建议都成了指南和笑话,废除大道收费就是其中之一。这一次,希盟又再跳出来邀功,指这是其2019年发起接管大道建议的延续。很可惜哦,希盟自己拉自己倒台,怪不得人民不给它机会落实政策。而且,希盟政府从废除大道宣言变成大道收费折扣,本质上差别很大;而且当时的口吻是,一些大道在政府接管以后,虽然收费不调涨或者有折扣,换来的是可能延长或永续收费,以维修大道,这不啻是延续人民的噩梦,更让人民反感。

 

废除大道,减轻人民负担,每个执政党,党党有责,无须邀功。国阵执政时也有做,但是人民觉得做不够多;希盟本来要“大做”,但是也被希盟领导,大道经营的始作俑者敦马挡下。这一次国盟吸取两个“前辈“的经验,会不会做得更好呢?

 

我们观察这一次的建议,一些很让我们不得其解的情况是,经过多年的磋商,一些大道的经营期限已经接近尾声,例如白蒲大道(LDP)将在20308月到期;沙亚南大道在20288月到期(本来是2023年)。当下之计。除了大道重组,必须确保收费不再延期,以目前的政府,从开始建议到洽谈或落实,很有可能要几年的时间,那么几轮谈判下来,这些大道的收费期限也许到了,不需谈判,已经作废。因此,即使要重组,切记莫要将之延期,以免人民再次坠入收费的噩梦轮回之中。不过,照国盟政府是说法,延期在所难免,虽然工程部长提到将设立一家私人公司接管上述大道,而这家私人公司是非营利经营,不过我们觉得,需要这样吗?何不由政府主催及管理呢?经过了340年,难道工程部还没有专人来管理高速大道吗?人民可能再一次被忽悠了。还好,大选要来了。只要大选出现不一样的政局,这个接管大道的建议可能无疾而终,或者被迫再次修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