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21

阙上心头188-从接种的数据推算大选日期

 阙上心头188-从接种的数据推算大选日期

我初出来从事财务规划工作的时候,上过一个导师的课程。这位导师引导力惊人,在班上即席示范,能够在几个问题以内,把学生带领到他所朝向的地方,让我们非常佩服。根据他的说明,只要经过一定的训练,了解问题的引导模式,一般人很容易根据答案走,最后得到(即使非本意)问者希望得到的结果。

冠病疫苗在登陆大马之前,社交媒体流传一份问卷,和上述的经历一样,如果我们一题题去回答,到最后会发现结论是,我们接种不接种,似乎对疫情没什么影响。这大概是有心人经过精心设计,希望人民不把接种当成重要的事情而攥写的。一些人见义勇为,觉得接种事关重大,主动驳斥卷里的问题,更一一点破里面的诱导玄机,一正视听。

这里我不打算浪费时间在解答“疑问“,不过希望以我这两个星期所见到的和听到的,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了解,对抗疫情,仍须全面通力合作,刻不容缓。首先,我对群体/全民免疫最感兴趣。到底国内多少人接种,才叫全民免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当染病痊愈和疫苗接种人数达到总人口的80%,才算达到群体免疫。不过国内也有声音说全民免疫的比例应该是70%

70%也好,80%也罢,国内的数学家很快针对这个数字作出计算。首先,目前的接种者必须是18岁以上,同时如果那些具有免疫系统问题或者过敏反应问题的人,也不建议接种。撇开后者不谈,国内18岁以下的人口占了总人口的29%,以此为准,要完成80%的群体免疫要求,是不可能的了。至于为什么18岁以下不能接种呢?主要原因是疫情爆发至今也不过一年多,疫苗开发时间迅速,但是,对于青年以及儿童的临床免疫表现还在测试中,暂时还没有一个绝对安全的定论。我国政治转弯的速度绝对比疫苗测试来得快,或许当政府决定某些巴仙率已经可以安全到全体免疫,就这样决定,也允许大选,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至于打一剂还是打两剂,用mRNA技术还是灭活疫苗,近日来通过许多医生现身说法,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大家普遍上已经对疫苗和接种的知识更加明白,从之前的期待变担忧再变成逐渐安心。而登记接种人士,也开始增加。截至310日,有196千人已经接种疫苗,登记接种人数约400万人。

如果从222日开始算起至310日,平均每天接种人数是11500人,这比一开始那几天平均数字每天5000人大有进步,充分显示大马行事慢热的心态。以大马约3270万的人口,扣除约32万确诊人数(注:康复约30万人),如果要达到70%人口接种(虽然接近不可能),数目是2266万人,比较起来,至今接种人数不过是占了1%而已。

如果是每天接种人数增加到3万人(注:平均600接种中心每天接种500人),也要453天才达70%人数; 50%人口接种则要323天。怎样看来,单靠疫苗要把疫情压下来,恐怕是1年后的事。与其加快接种速度,不如双管齐下,一边接种,一边继续阻断病毒传播,也许可以在下半年成功抑制疫情。

这样看来,大选最快也在明年,慕尤丁的政府虽然度日如年,不过应该有机会再呈一次财政预算案来造势。如果每天接种人数大增或者官方将全民免疫的比例大幅降低,那又另当别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