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21

阙上心头178-宗教能否超越法治

 

阙上心头178-宗教能否超越法治

2020年尾有一些问题将延续到2021年,如果处理不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让马来西亚成为国际的笑柄,我在这里略述一二。其一是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说明,获得该局清真认证的商家虽然可以在蛋糕上写上“圣诞快乐”,但是这个蛋糕不可以拿来当店家的展示品,这个认证条件引起市场热议,也让非回教徒更担心在扩大禁酒惩罚和场所之后,国家进一步趋向回教化。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基菲里认为这没有什么不妥,之前已有麦当劳禁止客户携带非清真蛋糕到餐馆庆祝生日的经历。

 

许多非回教徒,甚至是一些马来同胞,可能认为此举是多此一举,但是,每当马来西亚的社会一涉及回教事务,(伊斯兰)宗教发展局拥有无上权威,其他人等一律不得发言。这固然是维护清真条例,但是如果矫枉过正,可能破坏社会人心惶惶,破坏社会安宁。同时,国际社会也在偷笑之余,观察这个国家是不是在开人权倒车。

 

但是,宗教局言之灼灼,认为这是他们批准清真认证的条件,所以,如果放弃清真认证,他们就不管了,随你在蛋糕写什么圣诞、卫塞快乐之类的字眼,无任欢迎。这句话,说得又有道理。我想到清真食品对猪肉或猪油的禁例,如果清真条例里开宗明义的说明食品不准写有其他宗教字眼,那么,要得到该认证的店家,例如麦当劳等,当然只有跟循而已,即使一些人说这是个大玩笑。有些人拿元首也祝贺国民圣诞快乐来抬杠,我想那是不同的,元首只是一句温馨的问候,并没有涉及清真认证呀。所以,我们固然要小心宗教局越过界,不过也不应该以己之习俗来质问它执行宗教事务,倒是社会更应该多关注一宗多年前孩子改教的案件,不使宗教干涉法庭裁决。

 

多年前印裔妇女英德拉寻求宣判其前夫擅自为其女儿改信回教之举无效,法庭判决之后,其前夫却偕同女儿潜逃失踪,至今毫无踪影。如今大马宗教司协会却贴文警告,谓如果警方继续追捕他们,可能引发宗教冲突,颇有蔑视法庭判决之意。不但如此,如果其女儿已经信奉回教(即使不是自愿的),那么她不能改信兴都教,这个信奉回教无效的判决无法成立。请问,捉到前夫,寻回女儿之后,问题如何解决?这肯定才是更严重的法治和人权问题。

 

女儿失散多年,英德拉想和女儿相聚的亲情凌驾宗教,她声明不会干预女儿的宗教自由,同时呼吁某方不要以宗教来分隔她们母女。多难得的母爱呀!蛋糕事件涉及清真认证,并没有限制其他非清真认证蛋糕也必须跟从,非清真者无须反应过激,只要坚守界线可矣。倒是这个牵涉到亲情、司法、刑事和人权的案件,出处受到宗教的掣肘,才是大家更需要切身关注以及监督政府如何秉公处理的项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