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20

阙上心头176-面具配对游戏

 

阙上心头176-面具配对游戏

我国的政党,在2月希盟倒台以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戴上了面具,上演猜心游戏。这一张张面具上,其中,龙飞凤舞写着的不乏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大局的不得不为的正义之辞。但是,藏在面具背后的,却是人民猜不透的真实脸孔。由于戴面具是一种游戏,大家玩下玩下,玩上了瘾,渐渐的以为人民其精湛的演技所迷惑,可以将愚蠢的人民玩弄于股掌之间。人民,真的没有选择了吗?

 

我们发现,整个政局已经没有一个铿锵有声的反对党,大家都在争做执政党。从演戏的角度来看,大家都要做正派主角,没有人愿做反派奸角,所以,和自己立场相反的自然就成了反角。不过,一旦有了共同利益,反派可以成为互相辅佐的角色,这叫做弃暗投明。于是,土团可以和巫统合作,从以前的打生打死变成抱在一起;而伊党可以先依附在巫统裙下,再跳上土团的枝头。事先同意让位给安华的敦马,可以在倒台以后换了一张说真话的面具,即事实上他从没同意后者为相。他还可以换上一张又一张的面具,支持不同的人当首相,可惜,这次大家都看穿了他,他心目中的首相,永远只有面具背后的自己。然后,安华模仿了他,尝试用不同的面具和其他政党配对,甚至是最后连并肩作战者也不认得他了。反应比较迟钝的诚信党和行动党,最终也选择戴上了面具,但是,犹不忘提醒支持者,这是当今政治的现实,为了大局,戴上面具,在所难免。

 

未来,在2021年,大家都要准备更多的面具备用,因为,要洽谈合作的对象太多了。不同的面具,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可惜,有时面具戴多了,角色也模糊了。例如,最近敦马和拉沙里一同召开记者会,口口声声兴正义之师,演技和剧情却吸引不到许多观众买票入场。拉沙里这般与敌为伍,事后更在预算案表决时扮失踪,演技拙劣不说,如果是以前(纳吉或敦马)的巫统,早已经被开除党籍了。唯有无能的主席,才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

 

在众多面具中,以巫统党员的面具最吃香,谁许多他党都想站在他旁边拍个照,配个对,沾个光。但是,巫统山头众多,面具相似,真面目却不同,以致来攀亲家者有时会因面具的相似度而找错对象。这等安华或火箭都曾遇过,也曾在2月绊倒了敦马,不可不提。此外,火箭的面具最没卖相,许多党派领袖见到了无不戴多几张面具,虚张声势,让火箭认不清真面孔。

 

近日拜读一些专栏文章,提到蝙蝠侠和小丑能否因“大局而同流合,成何体统?同样的,伊党以禁酒优于反贪,吉大臣就稀土课题信口雌黄给人以“利令智昏,鸟为食亡“的不堪想象。戴上了面具,俨然一派正义之师,其他挡路者皆为妖魔鬼怪,却不知谁才是坏角?抑或大家平时戴着面具作人,除下面具以后全都是妖怪?蝙蝠侠如能和小丑大团圆,恐怕高咸市民要尽速搬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